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雙十的三角習題

十月十日這個日子在二○二○年的今天,充滿著比往年更豐富的元素,也代表著「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記者劉信德攝)

十月十日這個日子在二○二○年的今天,充滿著比往年更豐富的元素,也代表著「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記者劉信德攝)

2020/10/1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今年的雙十很熱鬧,不只國內朝野政黨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來摻一腳,前一天中國外交系統在印度還以另類方式「被慶祝」。十月十日這個日子在二○二○年的今天,充滿著比往年更豐富的元素,也代表著「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無時無刻都在進行。

蔣經國當年講出這段名言時,目的在說服國民黨的保守派要接受戒嚴已經無以為繼、必須思考改弦更張的現實,三十多年前的時空條件,從政者即需要與時俱變,何況在現代日新月異的背景下,怎麼可能憑藉僵固的腦袋來求生存?

蔣經國一九八六年要國民黨人變,有兩個目的,一個是面對台灣內部要求民主自由的民意,另一個是需要重新思考兩岸關係,嚴格說來,是一道三角習題;如今,我們仍然持續在處理同樣的問題,而且箇中的複雜度更加的多元詭譎,甚至經常不僅僅是三角而已。

這次的雙十之日,之所以出現三角,基本上反映了既有的格局,但是各政治勢力的角色大為易位。首先,這天以國家慶典在辦理者,是執政的民進黨,這是一個台灣本土產生的政黨,在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經黨大會通過後,才正式給「中華民國」做定位。其所承認的「中華民國」,主權領域為台澎金馬及其附屬島嶼,並不包括中國大陸,這點與國民黨不同;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點共產黨不同意。但是今天「中華民國」可以慶祝雙十,是民進黨執政治理的成果,試想,如果現在的武肺疫情如同其他國家一樣如火如荼,府前集會與各式室內節目肯定要從簡、取消,怎麼可能五彩繽紛、萬頭攢動?

對於「中華民國」要靠民進黨才能慶祝,要罵應該由獨派來擔綱才對,然強調自己是「開國」政黨的國民黨,一點也沒察覺這歷史的弔詭,幾名前後任政黨菁英急著在這天:或對著典禮的安排說三道四,或提點民進黨要記住「一○九」的意義,問題是,雙十一早,解放軍機又飛入西南防空識別區,一點也不考慮日子的特殊,更不要說,中國政府連日來在各國與港澳地區打壓雙十活動,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這些才是「中華民國」絕續的關鍵威脅,然國民黨似乎習慣成自然,更不要說其自一九四九年戰敗至今,除了一張嘴,沒拿出半點復國雪恥的辦法。

至於共產黨,就更有趣了。四處騷擾「中華民國」的生日,以印度這齣最滑稽,中國在印度的大使館周邊,最近被印度官員掛滿了中華民國的國旗,以抗議大使館宣稱的一個中國政策,印度社群會攪進兩岸的爭執,是中國自己造的孽,就如瑞典前總理所謂「戰狼外交的最大受害者是中國」,它讓國際社會終於覺醒了。唯一還在裝睡的中國,昨天繼續公開抨擊民進黨的謀「獨」本質,其實,談到「獨」,誰有共產黨的力道大?消滅了「中華民國」,台灣立刻可「獨」,獨派一點也不會有罣礙。所以說,是敵是友,真是一個辯證關係。

這道三角習題值得一書的原因在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