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詢、提案、開公聽會 立委施壓管道

去年十二月在東吳大學舉辦的SOGO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立委、律師、學者出席,對公司法修法有一番激辯。(資料照)

去年十二月在東吳大學舉辦的SOGO案公聽會,會中邀請立委、律師、學者出席,對公司法修法有一番激辯。(資料照)

2020/08/04 05:30

記者邱燕玲/特稿

SOGO案引爆立委收賄疑雲,涉案立委當年質詢時的發言再度被揭露檢視。立委提案、質詢、刪預算、開公聽會,都是其職責所在,只要是問心無愧、為了正當理由,都不會是問題;但若是收錢辦事,有了對價關係,這些手段就成為非法施壓,面臨法律問題。

公聽會的召開,通常是為提案修法預做準備,廣徵各界意見,若非高度矚目的議題,通常媒體不太會報導。

不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由天義公司委託東吳大學法學院在立法院舉辦的一場公聽會,討論的正是SOGO經營權案,因此受到各方關注,各媒體都詳加報導,當時立委徐永明、廖國棟也出席這場公聽會,主要訴求就是要求經濟部撤銷太流增資登記。

對「有心人」來說,公聽會是初期可施力的機會,藉由媒體報導炒熱議題,帶風向製造輿論,接下來透過立委在委員會展開質詢。如果「別有所圖」,立委在委員會質詢的發言,熟悉此案的人多聽得出「弦外之音」,雖然不知其背後利益糾葛,但確可聽出來是幫哪些特定人士質詢發言。

另外就是立委正式提案,提案可以促成法律修正,具有法律效力,是最重要、最關鍵的步驟,只要修法成功,對背後的利益團體而言就是大功一件。

如果施壓遭到阻擋,立委也可能以刪減該主管機關預算做為要脅,逼使該機關接受立委的條件;或是猛打B案,其實目的就是要逼迫政府單位通過其所要的A案。

立法院是各方勢力集結之地,負選民所託的立委,最重要的一定要有法律觀念,什麼可碰、什麼絕不能碰,這是最基本的認知,一旦越過那條線,所有的質詢、提案、開公聽會等手段,都將成為不義之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