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公聽會前後 就有可疑現金入帳

太流前董座李恆隆委任律師杜英達庭表示,李承認有用合法方式送支票。(記者廖振輝攝)

太流前董座李恆隆委任律師杜英達庭表示,李承認有用合法方式送支票。(記者廖振輝攝)

2020/08/04 05:30

〔記者錢利忠、溫于德/台北報導〕針對「SOGO條款」弊情部分,北檢查出廖國棟等五名現、前任立委,自七年前開始,假借捐款或政治獻金名義「漂白」賄款,多次以立委職權召開公聽會、協調會施壓經濟部,替有意爭奪SOGO經營權的太流前董事長李恆隆平反,但程序不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因而被認定具行、受賄的對價關係。

李恆隆律師:李承認有用合法方式送支票…

台北地院昨召開聲押庭後,李恆隆的委任律師杜英達告訴媒體,李承認有用合法方式送支票給立委,但是為了正義,沒有要求立委作出違背職務之事。

檢調調查,涉案的五名現、前任立委,均有間接透過辦公室主任及助理,收受李恆隆提供的金援。以廖國棟為例,其所收賄款均來自其辦公室主任丁復華,廖名下金流紀錄雖沒有與李恆隆或白手套郭克銘之間有直接關聯,但檢調偵監拍到廖國棟親自與李恆隆會面接洽。

至於丁復華從郭克銘處所收到的匯款及支票,均以ATM無摺存款、規避臨櫃須留存款人個資的方式,分多筆存入廖國棟帳戶,藉此製造廖帳戶金流的斷點。

廖國棟帳戶內至少有「四筆」可疑的無摺現金存款紀錄,存入日期均在開公聽會或協調會前後,最多一筆是二百萬元、最少一筆也將近五十萬元,粗估約有近四百萬元。檢調曾逐一詢問,廖國棟否認是賄款,卻語焉不詳,指「忘記了」,要不就直接推給丁復華。

丁復華庭訊時也否認收賄,辯稱相關款項有些是選民服務,有些是出席公聽會的捐款或政治獻金。檢調將廖國棟及丁復華帳戶內可疑金流加總,疑似賄款的來源不明款項即達八百多萬元。其餘被告包括蘇震清涉收賄二千萬元,但蘇稱是借貸;陳超明六百萬元、徐永明二百萬元、陳唐山五十萬元。

檢調獲報,二○一三年間,李恆隆不滿在SOGO經營權之爭敗陣,透過同樣經營百貨業的女婿、統領翁家第二代的翁華利出資,聯繫時任立委蘇震清顧問的「是知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郭克銘,在立院各黨派間穿針引線,自二○一四年開始,蘇震清多次就SOGO經營權爭議召開多個公聽會、協調會及早餐會,與會者除五名涉案立委外,丁復華、郭克銘等被告也有與會並發言力挺李恆隆一方。

檢調調查,蘇震清等人所召開的公聽或協調會,程序均不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五人所收金額也遠超過正常社會習俗及禮儀行情,有行、受賄對價嫌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