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台灣民選魔咒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全代會上督促黨內採取「比法律更嚴格的紀律來行事」,強調廉政規章的必要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全代會上督促黨內採取「比法律更嚴格的紀律來行事」,強調廉政規章的必要性。(記者簡榮豐攝)

2020/07/20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的民主政治,自一九九六年實行總統直選以來,累積了至少兩個「規律」。一個是每位總統都能順利連任,除李登輝達十二年,每位都是兩任八年的任期,至今無一例外;另一個是每位總統在完成個人任期後,一律發生政黨輪替,並無法如願完成同黨的權力交班。

這兩個投票結果的「慣例」,前者可以解釋為:四年太短,台灣選民傾向給政治領袖再一次做做看的機會;至於後者,是否可以定義為:每位總統做滿八年下來,多數選民並不感到滿意,因此決定換黨來做做看,以避免政權走向腐化?這點恐怕值得歷任總統來回答。

客觀而言,二○○○年,接替國民黨李登輝的是民進黨的陳水扁,國民黨或可歸因於國民黨分裂,才讓陳水扁撿到了歷史的機遇;但是二○一六年這次,國民黨的馬英九把總統職位交到民進黨蔡英文手上,可就無所閃躲,是一次紮紮實實的選民反撲。同樣的,二○○八年,陳水扁做滿了總統任期,也讓多數選民對民進黨投出了反對票,才把馬英九給送進總統府。這個民選的「魔咒」,在二○二四年會再度發威,讓國民黨輕易重獲翻身的機會?或者民進黨能夠加以終結、就此倖免?依舊要由蔡英文的治理績效,以及民進黨的全體形象,兩方面缺一不可,來見真章。

所以,有過民進黨在二○○四年以八十九席/二二五,成為國會最大黨,卻在二○○八年慘淡交出政權的前例,現在看到國民黨在國會只剩下三十八席/一一三,一副趴在泥地奄奄一息之狀,民進黨就不能沾沾自喜於一黨獨大、全面執政,從而低估競爭對手的未來性。因為,每次的得意忘形,總是政客「原形畢露」的時刻,以民進黨的派系背景、草根性格,居廟堂的時間相對短淺,很容易就提供反對黨反攻的「破口」。

昨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全代會上督促黨內採取「比法律更嚴格的紀律來行事」,強調廉政規章的必要性,應該是察覺了政壇的頗多傳聞已經在蠢蠢欲動。事實上,蔡總統的第二任才剛滿二個月,民進黨竟需要黨主席如此耳提面命,這本身就是進化不足的表徵,否則哪裡還存在嘮叨的必要以及被懷疑的空間?

從政的原始本能,如果去除掉責任與使命,剩下的就是爭權奪利喬人事,哪個黨都一樣。在野黨強大時,執政黨有所顧忌,在野黨如果虛弱,就提供了執政黨人以為可以為所欲為的假象,其實不只是對手隨時都在虎視眈眈,更包括黨內派系因分配不均所產生的打擊傾軋。這種現象,在前幾任政府都發生過,現在蔡主席提早示警,識者建議不如由內而外,從幾個「當權派」開始端正起,一個最基本的SOP,就是利益迴避,不給人瓜田李下的機會。唯有如此違反人性,強力節制,把「清廉」掛在招牌上的民進黨,才可能免於反差。

一個觀察是正確的,二○二四會不會政黨再次輪替,統獨、兩岸,已經不再是關鍵,執政黨是否吃銅吃鐵?是經濟問題的另一折射,沒有選民能夠忍受,也必然是各方鎖定的發起線。從國家利益的角度,蔡主席既然提出了,外界期待民進黨一定要有貫徹的執行力,讓大家看看台灣的選舉魔咒有沒有失效的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