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蔡政府:不會放棄香港 具體協助港人措施 近期宣布

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圖為去年香港民眾反送中,在台港生、台灣民眾大聲力挺。(資料照)

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台灣該如何撐香港,引發討論。圖為去年香港民眾反送中,在台港生、台灣民眾大聲力挺。(資料照)

2020/05/26 05:30

〔記者呂伊萱、蘇永耀/台北報導〕中國擬制定「香港版國安法」,威脅香港前途,蔡英文總統前天提到將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六十條」進行因應,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一部或全部的「港澳條例」。陸委會昨說明,總統談話並非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港版國安法」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

蔡正告北京當局 切勿一意孤行

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表示,「香港版國安法」一定會完成立法。對此,我國安高層強調,香港命運深刻影響台灣,港人權益仍是蔡政府最大的關注所在,蔡政府不會放棄港人,一旦中國通過立法,台灣會參酌美國等國際社會的做法,近期也將宣布「具體協助港人措施」。

陸委會昨說明,「港澳條例」第六十條是指如果中共的作為讓香港情勢惡化,導致香港的高度自治地位動搖,甚至可能使香港與大陸地區無異,政府將被迫停止該條例一部或全部的適用。

陸委會指出,「港澳條例」第六十條除了保障台港交流中我國家安全及人民利益不受損害,更是要監督北京對香港的承諾是否落實,維護香港的自由人權法治核心價值。該項規定不只是「情勢變遷條款」,也是保護香港核心價值與人民的「保護條款」。

港澳條例第60條 也是保護條款

陸委會強調,總統五二四談話,並非是要「放棄香港」,而是要讓北京知道,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的後果極其嚴重,北京當局切勿一意孤行,讓情勢惡化到不可收拾;台灣會在既有基礎上,更積極地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

國安高層指出,港澳條例原本就是因應一九九七年的香港及一九九九年的澳門在歸併中國後,提出規範交往的制度性法律措施。當年外界懷疑北京能否長期遵守對港澳的一國兩制承諾,給予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特殊化待遇,也是為支撐港人能在國際保障下,繼續生活在高度自治的環境裡,包括美國政府制定的香港政策法等,都是在類似背景下的考量。

國安高層指出,總統的談話正是為了正告北京當局,千萬不要一意孤行,這不是要「懲罰港人」;而港澳條例已賦予可以「一部或全部之適用」,手段相當靈活,包括可以繼續保留港澳條例第十八條規範的「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並透過施行細則加以精進相關人道措施。

另有國安人士比喻,「港澳條例」是祝福港澳幸福美滿,但如果因不好的公婆打破幸福美滿,台灣「當然也要很小心避免惡鄰」。該人士強調,週五表決後,如果香港真的淪喪自治地位、人權法治傷害到無以復加,我國才會依法啟動條款,出現將港資視同陸資、適用更嚴格的兩岸條例等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