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守護好台灣就能比氣長

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昨落幕,台灣參與案則將延至大會復會處理。(法新社)

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昨落幕,台灣參與案則將延至大會復會處理。(法新社)

2020/05/20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昨落幕,台灣參與案則將延至大會復會處理。對如何延續台灣參與能量,全球台灣醫衛總會長、監委張武修建議,台灣需加強與區域和其他國際醫衛平台的多元聯繫,使我國防疫成果成為他國可借鏡的經驗,持續凸顯納入台灣的正當性。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說,台灣的核心價值在於民主自由和公衛能力,此次疫情將使「台灣經驗」不斷被述說,「守護好台灣就能比氣長」。

強化與國際醫衛平台多元聯繫

對於友邦提出的台灣參與案延遲到復會處理,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天強調,此次視訊會議聚焦對抗疫情,實體會議時將確保友台提案獲得充分且實質的討論。唯復會時程迄今未定,外界推測將落在今年秋冬之時,台灣面臨延長戰線,要如何延續推案能量?

張武修建議,台灣一直希望和世衛建立關係,相對疏忽了其他全球衛生平台,但當醫衛挑戰越來越多,亦出現更多平台,台灣應多元投資、而不是單線發展。例如對抗愛滋病、結核病和瘧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或如德國發起的世界衛生高峰會(WHS)等,台灣都能投入參與,強化在國際衛生領域的角色。

張武修指出,和其他國家的多元聯繫相當重要,需要將我國目前的防疫成果轉而成為他國可借鏡的經驗,持續分享、同時凸顯納入台灣的正當性。例如新南向等區域經營很重要,尤其這些國家與我國人民連結強,協助新南向國家的健康醫療,也是保障我國國民健康。

林世嘉則樂觀看待未來,強調台灣推動此議題超過二十年,過去被嘲笑是愚公移山,誰能料到長期準備的公衛醫療能力,讓全世界因此看見台灣。林世嘉指出,台灣的核心價值是民主治理和公衛醫療能力,許多支持出於台灣的醫療能力、而非地緣政治,如今疫情何時結束仍在未定之天,「台灣經驗」將不斷被述說,「守護好台灣的核心價值、繼續做好該做的事,就能比氣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