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過招 美中新戰場

世衛大會,原本應該是全球共同商討應對武漢肺炎的場合,卻成為美國和中國的新戰場。(路透檔案照)

世衛大會,原本應該是全球共同商討應對武漢肺炎的場合,卻成為美國和中國的新戰場。(路透檔案照)

2020/05/20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多家媒體分析,十八日開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原本應該是全球共同商討應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場合,卻成為近年在各領域不斷衝突的美國和中國的新戰場,且這場對抗看不到緩和跡象。

紐約時報十九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WHA開幕致詞時,宣布將在兩年內提供廿億美元(約六百億台幣)的抗疫資金,並調派醫療團隊和物資前往非洲等發展中國家;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則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應對疫情不當,以及過度「傾中」為由,揚言永久終止金援世衛。雙方的一來一往,恐怕會讓中國站到全球抗疫的第一線。

美國官員質疑,北京此舉是想「先發制人」拿下主控權,干擾外界調查中國是否在疫情爆發時有所隱瞞。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即直言,北京承諾捐款的目的,是為了在愈來愈多國家挺身譴責北京未能履行國際公衛義務、誠實通報疫情的情況下,轉移各界究責的注意力。他強調:「中國是疫情源頭,有付出更多金錢的特別責任。」

各國查毒源 習想打「持久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進一步分析,在上百個世衛成員國同意就疫情展開獨立調查的壓力下,理應處於弱勢位置的習近平,意外在WHA開幕式上對相關行動表達「支持」,僅強調相關調查須在疫情獲得控制後,並且基於科學和專業。然而,習的說法實際上意味中國準備打一場「持久賽」(long game),以確保自身有辦法避開調查結果造成的衝擊。

CNN認為,習看似展現雅量,其實並沒有做出讓步,因為他主張的「客觀、公正」調查,與外界疾呼的「獨立」調查是兩回事;再說,由世衛來領銜調查,也很難讓對中國和世衛的批判者心服口服,因為美中的世衛爭執點之一,正是世衛官員過度諂媚北京。換言之,世衛提出的調查報告,最終可能被部分成員國和觀察人士「退貨」。

CNN:中國恐靠經濟轉危為安

CNN甚至警告,即使國際上順利組成一支不受政治壓力左右的調查團隊,但一旦調查開始得太晚,中國反而可能靠著重新運轉的經濟市場,在千夫所指中「轉危為安」,屆時經濟務實論又將成為主流聲音,與中國做生意的國家,可能對中國更加依賴,而不敢挑戰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