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拒台 蔡嚴正抗議

總統蔡英文昨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昨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王藝菘攝)

2020/05/20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鍾麗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召開視訊會議,世衛仍拒絕邀請台灣參加;蔡英文總統昨天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對此表達嚴正抗議,強調會繼續努力,讓世界都看到台灣。她強調,WHO秘書處可能會屈服於政治壓力,但是台灣不會因為被打壓,就放棄參與國際事務。

蔡英文視察時指出,因為所有防疫夥伴的努力,台灣才有受到注目的「防疫五月天」及「阿中部長」。每天下午二點記者會,全台灣的焦點都在防疫夥伴身上,這代表一種對公務體系的信賴與感謝。

她表示,在台灣民主化後,這是她第一次看到人民對政府及公務體系有這麼高的信賴度,很多人民選擇相信政府,且是非常相信,她要代表國家向所有防疫夥伴說一聲謝謝。

蔡英文也強調,台灣的防疫工作受到國際注目,於防疫物資部分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已經支援國際社會,未來還要盤點物資捐贈給需要的國家,這是身為國際一份子要善盡的責任。

總統表示,WHO秘書處在壓力下再一次拒絕邀請我國出席WHA,她要藉此機會表達嚴正的抗議。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台灣在這次疫情的表現如何全球自有公評;除了捐助物資,台灣也很願意和國際社會分享經驗,共同對抗疫情。基於政治因素拒絕台灣參與WHA,並不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蔡英文說,包括美國在內,許多國家都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感謝他們對台灣防疫的肯定。WHO秘書處可能會屈服於政治壓力,但是台灣不會因為被打壓就放棄參與國際事務,會繼續努力讓世界都看到台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是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聽到最廣泛的,很多國家、領袖、議員都不是幫台灣求情進WHO,而是提到WHO也需要台灣,顯然大家也看到台灣模式的成功,看到台灣對世界實質貢獻的努力,強調大家都看到了,因此這三年多來儘管仍無法進去,但至少世界看到台灣。

中國再嗆:停止挑戰一中

針對美日等國在WHA聲援台灣,中國外交部重申「一中原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奉勸部分國家,不要誤判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和能力,立即改弦易轍,停止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

趙立堅又說,「民進黨當局和個別國家違背廣大會員國的願望,執意搞涉台提案,企圖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充分暴露了其將自身政治考量凌駕於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之上的真實面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