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為台提案參與WHA 醫界聯盟:AIT允慎重考慮

全球台灣醫衛總會會長、監委張武修說,在國際壓力下,世衛(WHO)態度似有轉變,顯示外交運作在前線確實有發揮效用。(法新社)

全球台灣醫衛總會會長、監委張武修說,在國際壓力下,世衛(WHO)態度似有轉變,顯示外交運作在前線確實有發揮效用。(法新社)

2020/05/04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十八日進行視訊會議,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已拜會美國在台協會(AIT),盼美方能替我提案爭取參與,對方承諾慎重考慮。全球台灣醫衛總會會長、監委張武修說,在國際壓力下,世衛(WHO)態度似有轉變,顯示外交運作在前線確實有發揮效用,即便本次未獲邀,也不應放鬆,須在國際上找到更好的利基,長期努力以達具體突破。

醫界聯盟盼 歐美對台支持轉化為具體行動

張武修表示,距離WHA僅剩兩週,目前相關協商機制仍在瑞士日內瓦進行,對於台灣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相信外交部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所掌握的訊息應相當確實;即便如此,此時我們在日內瓦的倡議應是最重要的,看看有沒有辦法將歐美等大國對台灣的支持轉化為具體行動,增加我們成為觀察員的能量。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一月初所發布的「未有明顯證據顯示發生人傳人」訊息,是依據中國的初步調查,事實上,世衛專家曾推斷可能發生人傳人;對此,張武修說,譚德塞試圖將責任「甩鍋」給中國,態度轉變應源自於歐美大國的壓力,顯示政治力量已發揮效用。

張武修認為,參與世衛上,政府與民間的態度一直都很一致,許多對台灣友善的政治領袖,源自於民間產業、資訊及貿易上的合作;除邦交國外,我們仍須積極爭取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的支持,政府若能帶入民間力量,應更有機會,長期努力才能達到具體突破。

林世嘉說,為爭取參與WHA,過去台灣都是請邦交國代為提案,一種是在子委員會中提,另一則是在WHA會前的總務委員會,但邦交國的提案聲量較小,若是由歐美日等大國幫我們提就不一樣,因此協會上週拜會AIT時,詢問可否在總務委員會中,提案讓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對方已允諾慎重考慮。

林世嘉強調,我國最終目標是成為WHO會員國。過去在前總統馬英九時代,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權益非常限縮,本次台灣的防疫成果全球有目共睹,台灣成為世衛成員是合乎國際及全球利益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