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棄九二共識? 國民黨「不可能的任務」

國民黨中央黨部外觀。(資料照)

國民黨中央黨部外觀。(資料照)

2020/05/04 05:3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兩岸論述核心的「九二共識」面臨檢討,曾兩次在改革委員會內部討論,但內容百花齊放,無法聚焦。與會人士透露,「九二共識」不會被揚棄,但改革委員會將提出增強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等方向的新論述,補強國民黨兩岸論述。

國民黨敗選後檢討兩岸論述,被視為國民黨兩岸論述核心的「九二共識」檢討浮上檯面。國民黨成立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討論國民黨未來兩岸論述動向,原規劃在五月廿二日完成書面提議,但據了解,兩岸論述組開過兩次會,大多是百花齊放,還沒進入「深水區」,結論恐怕會推移,在五月底前難有結果。

將提新方向 補強兩岸論述

部分資深學者認為,國民黨不是執政黨,不需要急就章,部分青壯派委員則認為,應在五二○蔡總統第二任就職前,先拋出明顯的進步論述,才能搶到話語權。

與會人士透露,「九二共識」毫無疑問是改革委員會中的一大重點,不過九二共識的創造者、前陸委會主委蘇起也在改革委員會中,會中對於九二共識的討論相對保守;有不少黨內青壯派拋出九二共識要擱置或拋棄,退下論述前線的建議,但另一派認為,應維持九二共識的現狀。

大老疾呼「九二共識不能丟」

雖然論述百花齊放,如同藍營內部對兩岸議題的火力展示,但一名與會委員表示,基於黨內大老,如前總統馬英九、前黨主席洪秀柱近期出面疾呼「九二共識不能丟」,顯示反彈聲浪越來越強,雖然改革委員會才開了兩次會,已可以明確感受到,要國民黨完全揚棄九二共識,已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一名青壯派委員指出,改革委員會目前的方向,在於要如何在九二共識之外,加上「新的東西」,而這些「新的東西」,是否能凸顯中華民國,甚至凸顯台灣的角色,或者是更進一步包含黨主席江啟臣屢屢強調的民主、自由等核心,是比較可能的討論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