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世衛 專家建議外交部應託美日歐盟提案辯論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表示,當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或聯合國的正當性很高,外交部應更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包含建請美日歐盟等友我國家在大會中提案辯論、甚至投票,「讓全世界了解台灣面對的問題」。圖為去年五月世衛大會。(法新社檔案照)

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表示,當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或聯合國的正當性很高,外交部應更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包含建請美日歐盟等友我國家在大會中提案辯論、甚至投票,「讓全世界了解台灣面對的問題」。圖為去年五月世衛大會。(法新社檔案照)

2020/05/03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挺台參與世衛力道漸增,美駐聯合國代表團與美國國務院接連在推特發文挺台,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昨受訪時說,當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或聯合國的正當性很高,外交部應更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包含建請美日歐盟等友我國家在大會中提案辯論、甚至投票,「讓全世界了解台灣面對的問題」;政大東亞所名譽教授丁樹範則建議,政府應與民間共同合作,讓國際了解,台灣是基於理念、防疫價值體系採取相關作為,以此凸顯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讓全世界了解台灣面對的問題」

高英茂說,台灣目前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正當性很高,台灣防疫做法受到國際社會肯定,「應該要跟世界分享」,而世衛大會與聯合國就是很好的舞台。高英茂回溯過去在外交部任職期間的經歷表示,若能透過在聯合國大會中舉辦投票與辯論,就能讓全世界對台灣議題有公開理性的辯論,也是台灣說清楚自己訴求的好機會;他呼籲外交部應更積極採取具體行動,否則將淪為國際上所稱,「國際社會比台灣更積極推動台灣參與世衛」的狀況。

丁樹範表示,世衛組織在武漢肺炎期間處理疫情的態度,讓世界多國對其親中的判斷標準引發疑慮,也有越來越多國家要求事後須對世衛運作進行檢討;不過丁也說,美國力挺台灣參與世衛的做法,與其自身和中國關係惡化有很大的關聯,固然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近兩年有諸多友台的措施,不過最終原因仍是因為美國對中國的崛起有所顧忌。

丁樹範說,此時是台灣「爭取國際曝光的好機會」,建議政府應讓民間多多參與,凸顯台灣為了理念、防疫所做的努力,「不單只是官方」,以此區隔台灣與中國有所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