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數激增╱港人居留門檻 政府擬檢討

香港近來局勢不穩,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增加。圖為港警上月在一間位於大浦的賣場內壓制一名女子。(路透檔案照)

香港近來局勢不穩,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增加。圖為港警上月在一間位於大浦的賣場內壓制一名女子。(路透檔案照)

2019/12/03 05:3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台北報導〕香港情勢持續動盪,導致港人申請來台居留人數增加。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昨表示,今年截至十月止,共有四三五二名港人獲居留許可,較往年同期增加兩成左右。不過,也因香港情勢轉變,內政部和陸委會等將研商,港人申請來台居留等相關規範要件是否適度檢討。

前十月4352人獲准 較往年增兩成

根據移民署最新統計資料,民國一○五年至去年,每年約有逾四千名港人獲我國居留許可、一千餘人獲定居許可;去年一月至十月共有三六○九名港人獲居留許可,今年則大增至四三五二人,增幅約廿.六%。

陳宗彥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回答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詢問時表示,近幾年港人申請來台定居、移民皆有穩定成長,今年一到十月的申請人數為四六三三人、許可四三五二人,一二三一人申請定居、一一八九人獲許可,大部分都是來台就學的學生,留在台灣繼續工作者。

現制投資600萬元即可 立委質疑太寬鬆 難防有心人士滲透

官員受訪指出,港人來台定居、居留的人數近年都持續增加,雖不諱言,今年六月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會反映在來台數字上,但整體而言,應是與整體環境較有關聯性,台灣對於港人而言,仍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外,「香港澳門居民進入臺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十六條規範,如香港、澳門人民在台灣有六百萬元以上投資、創新創業事由,經主管機關投審會審認通過,可在台居留。但許毓仁質疑,現行法規門檻為六百萬元,是否太寬鬆,甚至導致有心人士滲透台灣?

陳宗彥表示,港澳過去情勢穩定,也和中國大陸有些差異,現在香港情勢有些轉變,內政部會與陸委會研商,過去所設立的要件是否做適度檢討。他也說,符合投資條件來台居留的港、澳人民,經濟部投審會審查通過後,後續仍有管控機制。內政部官員補充,這須視各部會意見而定,但國安相當重要,因此會通盤納入考量。

陸委會指出,已邀集相關機關審視規範是否不夠周延或不合時宜,後續將持續檢討、精進並落實修正相關法規或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