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國一句話都不敢哼!」吳叡人:柯文哲憑什麼繼承蔣渭水精神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昨表示,蔣渭水始終強調台灣主體性,站在台灣立場挑戰帝國強權,反觀柯文哲對中國一句話都不敢哼,只敢說兩岸一家親,憑什麼資格繼承蔣渭水精神?圖為今年七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中央社資料照)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昨表示,蔣渭水始終強調台灣主體性,站在台灣立場挑戰帝國強權,反觀柯文哲對中國一句話都不敢哼,只敢說兩岸一家親,憑什麼資格繼承蔣渭水精神?圖為今年七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中央社資料照)

2019/08/02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自稱追隨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籌組台灣民眾黨,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吳叡人昨批評說,蔣渭水始終強調台灣主體性,站在台灣立場挑戰帝國強權,反觀柯文哲對中國一句話都不敢哼,只敢說兩岸一家親,憑什麼資格繼承蔣渭水精神?簡直東施效顰,令人不齒。

「厚顏無恥 侮辱前輩先人」

吳叡人表示,蔣渭水的立場始終是以台灣為主體性,在日治時期追求台灣民族運動,他籌組的台灣民眾黨,主張追求台灣人全體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的解放,讓台灣人獲得政治權利,在民族運動框架下團結各階級,試圖用合法方式推動台灣人追求民族自決,因此成立台灣第一個合法政黨,在體制內追求台灣人民族解放。

至於台灣民眾黨的台灣主體性,可以從當時民眾黨的國際立場一窺一二,吳叡人指出,一九三○年初期日本在台灣採取漸進的鴉片政策,看到鴉片可以賺錢不想馬上禁止,毒害台灣人身心,台灣民眾黨因此向國際聯盟要求調查,在殖民地的情境下,聯繫國際聯盟,來跟日本對抗。

對於柯文哲仿效蔣渭水組台灣民眾黨,吳叡人表示,柯最大問題就是東施效顰,沒有任何台灣主體性的想法,只是膚淺表面的跟蔣渭水連結,自認為蔣渭水傳人的唯一理由,就是他也是一個醫生,蔣渭水和台灣民眾黨主張台灣主體性,反觀柯文哲對中共一句話都不敢哼,只敢說兩岸一家親,對壓迫台灣的帝國強權,根本不敢講一句話,憑什麼資格繼承蔣渭水精神?

吳叡人指出,蔣渭水的哲學前提,是追求台灣人的人格,要讓台灣人活得像一個人,不只是為了政治選票,而是為了追求台灣人在這塊土地可以自己管自己,做個有主體的人,但柯文哲沒有原則、沒有主體思想、沒有核心價值,不管政治路線或哲學思想,都比不上蔣渭水,只是個民粹政客,利用台灣前輩作為博取政治利益的工具。

吳叡人說,柯文哲專搞權謀,不學無術,不僅對台灣史一無所知,對人文社會科學,乃至對國際政治經濟也都一無所知,胡亂牽扯,這種人竟敢竊用「台灣民眾黨」之名,不僅厚顏無恥,也是對前輩先人的最大侮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