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故宮院長》吳密察 台灣本位看文物

吳密察接故宮院長。(資料照)

吳密察接故宮院長。(資料照)

2019/02/14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為著名台灣史研究學者,接掌國立故宮博物院,外界難免有政治眼光,吳密察對此很清楚表明,故宮文物是「人類文明重要資產」,這些文物在哪裡,這裡的人就必須加以珍藏並留給後代。不隨統獨的假議題起舞,吳密察要從台灣本位擘畫故宮的發展。

學者出身,吳密察卻有豐富的行政管理經驗,從過去在文建會,以及籌備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文學館,包括擔任兩年多的國史館館長,吳特別重視如何能讓民眾更能親近及使用。

例如以典藏政府檔案為主要業務的國史館,吳任內積極推動線上閱覽,讓民眾不必到國史館申請查閱,在家也能看到檔案,就獲得許多好評,也改變了過往國史館「冷衙門」形象。而這套運用電腦及科技的手法,吳密察也打算大量運用在故宮,希望能突破展覽空間受限的問題。

吳密察在接獲行政院長蘇貞昌的約詢,蘇揆希望他能在年節期間思考接掌故宮的可能性,吳藉此走了一趟台北故宮。

吳在他戲稱的「微服出巡」,受訪時拿出寫滿字的筆記,例如記錄從捷運士林站等公車的時間,由於年節堵車,花了廿五分鐘的車程才到故宮,在故宮參觀時,他也特別留意動線安排及協助身障的說明,包括用餐時服務情況及外語溝通的能力。這不僅因為故宮是外國觀光客主要參訪景點,而這就是代表台灣的門面。吳在蘇院長二次約詢敲定人事案時,也大力肯定吳的主動出擊。

對故宮有長期觀察的吳密察,在二○一五年底故宮南院開始營運不久後,他即發文談到如何讓南院更具效益。將大多數存於庫房的國寶文物,輪流到南院展覽,並運用科技手法擴大可看性,這也是將「人類文明重要資產」更扎根台灣本土,不僅提升藝術文化,也更豐富了台灣主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