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批蔡英文「蠻橫」府:馬八年任內經濟最差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批評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雖稱「謙卑」,但後來作為大相逕庭,而且「蠻橫、不近情理」。(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昨日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批評蔡英文當選總統後雖稱「謙卑」,但後來作為大相逕庭,而且「蠻橫、不近情理」。(記者廖振輝攝)

2018/12/21 06:00

馬稱蔡的氣度 「還不如陳水扁」

〔記者施曉光、李欣芳/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昨天發表由他口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著作的「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其中以一篇專章「馬英九總統的前後期同學們」談自己與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的互動,馬以「梟雄」、「權變機巧」、「以權謀私」形容李登輝;肯定陳水扁「行事有彈性」、「聰明」但「對錢看得重」;對於蔡英文則批評「蠻橫、不近情理」,「論氣度,還不如陳水扁」。

馬在書中透露,李登輝執政時,台灣社會發生「白曉燕命案」等重大社會案件,當時五萬群眾上街頭抗議,李居然說「這是中共的陰謀」,讓他錯愕、失望,深刻感受到執政者「以權謀私」,才會辭去行政院政務委員職務。

馬還爆料,二○○八年當選總統後向李登輝請益,李告訴他「你比較乾淨、誠實」,還解釋自己年紀一把,受不了鬥爭,才開記者會稱個人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但由人民自己決定,沒想到民進黨還有人去東京宣傳「李登輝被國民黨收買」,讓李哭笑不得。

馬肯定扁「行事有彈性」、「聰明」、「有理論基礎」,「可惜對錢比較看重」,並認為「可能是因為扁嫂吳淑珍的緣故」。

至於蔡英文,馬透露,任教政大時與蔡「算是有些私交」,當年自己撰寫台灣申請加入世貿組織的學術論文,蔡幫忙注解。他批評蔡二○一六年當選後雖稱「謙卑」,但後來作為大相逕庭,而且「蠻橫、不近情理」,「論氣度,蔡英文還不如陳水扁。」

馬英九並透露,蔡英文就任時,他當面向蔡請求讓駐美代表沈呂巡在美國多待一週,但蔡只是看他一眼,「已讀不回」,根據AIT前理事主席薄瑞光的透露,沈呂巡「被迫離任」是蔡英文的要求。

府:馬的回憶 與多數國民記憶有落差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說,馬的回憶與絕大多數國民的記憶顯然有相當落差。在總體經濟方面,馬任內的表現是歷屆以來相對表現不好;馬宣示年金改革,卻把年金問題留給下一任的政府;任內封存核四,卸任卻要人民繼續承受核電風險;為了發動對國會議長的政爭,甚至涉入司法洩密,這些人民都記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