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契約卡關 婦聯會開條件 逼黨產會讓步

黨產會、內政部與婦聯會三方協商卡關,黨產會昨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婦聯會案,暫未對婦聯會祭出「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行政處分,為三方協商再保留空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黨產會、內政部與婦聯會三方協商卡關,黨產會昨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婦聯會案,暫未對婦聯會祭出「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行政處分,為三方協商再保留空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1/29 06:00

接受「折衷版」隱匿資產懲罰條款 但堅持董事會政府代表須為文官

〔記者陳鈺馥、楊淳卉/台北報導〕黨產會、內政部與婦聯會三方協商卡關,官方預估下週將簽署行政契約,知情人士透露最新進度,婦聯會現已願接受「折衷版」隱匿資產懲罰條款,但堅持董事會政府代表須為文官,要避免民進黨政府派政務官瓦解「官夫人俱樂部」。

據了解,對於未來將成立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婦聯會在協商中要求,三分之一是婦聯會代表,三分之一政府代表必須為文官,另外三分之一社會公正人士讓婦聯會提名,再由政府同意人選與否。

據透露,在黨產會對外強調將祭出認定附隨組織處分後,內政部近日與婦聯會協商,行政契約卡關要因只剩下婦聯會所開出的「政府代表須為文官」一項。

不過,知情人士強調,若官方對此不合理的條件退讓,那之前協助婦聯會民主轉型的期待,將會一切落空,當政治團體婦聯會轉型成基金會後,便可自由處分名下財產,文官代表更無法有效監督「官夫人俱樂部」運作。

查獲隱匿 罰基金會不罰負責人

知情人士提及,黨產會祭出的隱匿資產懲罰負責人條款,在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強烈不滿拒簽,及婦聯會代表向內政部反映,並故意拖延拒簽後,目前官方選擇退讓一步,要將契約草案改成若有隱匿資產被發現,將懲罰該基金會兩倍罰鍰,並排除懲罰婦聯會負責人,婦聯會對此修正,已願意接受。

知情人士指出,婦女聯合公益基金會成立後,根據行政契約可繼續使用婦聯會留下的六十九億元,至今不願交代勞軍捐及帳冊流向的婦聯會,未來即便違約被查出有隱匿資產,鑑於名下資產還有數十億元,哪會擔心政府罰款,婦聯會內部評估過後,才願接受條件。

文官恐難監督「官夫人俱樂部」

知情人士也表示,黨產會在隱匿資產懲罰條款已釋出最大善意,如果進一步接受婦聯會所提「政府代表須為文官」條件,那基金會董事過半數代表,仍會掌握在婦聯會手中,政府威信更是蕩然無存,而「官夫人俱樂部」只是成員減少,政府將從此鞭長莫及,因此黨產會有一半委員強烈拒絕讓步,但內政部極力遊說黨產會接受。

此外,黨產會昨召開委員會議討論婦聯會協商案,暫未對婦聯會祭出「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之行政處分,為三方協商再保留空間;對於婦聯會案,黨產會也發布新聞稿強調,不得隱匿財產,若有隱匿之情事應有明確罰則等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