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控中貿易濫用 擬改貼「匯率偏差」標籤

川普(美聯社)

川普(美聯社)

2017/04/08 06:00

視匯率偏差 比「操縱」影響更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引述美國川普政府官員透露,在造成貿易逆差的原因上,華府視匯率「偏差」(misalignment)比「操縱」具有更重大影響,因「匯率操縱」一詞未完全涵蓋美國關切的所有匯率波動;這意味著,美國十四日預計出爐的半年度外匯報告較不可能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

我應可免於被歸為匯率操縱方

川普總統上任近八十日,並未如競選時所言於上台首日就把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外匯政策專家指出,這主要是因中國目前並不完全符合現行「匯率操縱國」定義;因此川普政府微調政策方向,改為著重於檢討「貿易濫用行為」,避免大幅修改「匯率操縱國」為更嚴苛定義後,可能造成南韓、台灣等其他盟邦也被歸入匯率操縱方。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上週宣布展開「貿易濫用」研究時表示,當一種貨幣不在正常估值範圍內,就會出現匯率「偏差」情況,這可能是由操縱行為或其他、無意識因素所導致,「匯率偏差對貿易關係造成很大破壞,即便該貨幣沒有被操縱或低估」。

在美國評估主要貿易夥伴實施不公平匯率措施的三項門檻指標,包括對美貿易順差超過二百億美元、對手國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三%、持續單邊干預外匯市場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超過GDP二%(藉以阻升本幣);但中國僅滿足一項,即中國對美國具有鉅額貿易順差、達三四七○億美元,必須三項全部符合才會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

路透指出,華府官員暗示,相較於財政部的外匯報告,川普政府當前更著重在為期九十天、涵蓋「匯率偏差」問題的貿易濫用行為報告。該官員坦言,華府想要見到分析匯率情勢的過程,包括匯率是否出現「偏差」,並非僅僅是否「被低估或被操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