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台灣人就是民主人 自由人

鄭南榕殉道28週年,昨舉行追思紀念活動,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與女兒鄭竹梅(左)默哀思念。(記者林欣漢攝)

鄭南榕殉道28週年,昨舉行追思紀念活動,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右)與女兒鄭竹梅(左)默哀思念。(記者林欣漢攝)

2017/04/08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殉道廿八週年,總統蔡英文昨天出席追思紀念活動時表示,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她會為二千三百萬的民主人、自由人奮鬥到底。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自焚身亡,蔡英文上任後,去年將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鄭南榕基金會昨天在金寶山自由之翼紀念墓園舉辦追思紀念,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兒鄭竹梅及鄭南榕兩名弟弟都出席。

蔡英文表示,鄭南榕殉道的紀念日,不僅是紀念他,而是要彼此提醒,自由民主從來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要得到民主,就要用自己的雙手來奮鬥爭取,外部環境會改變,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意志跟決心。

蔡英文說,「剩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是鄭南榕留給後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他殉道那年的台灣,國會沒有全面改選、總統沒有直接民選,刑法一百條箝制人們的言論自由。廿八年後,總統直接民選,並且完成三次政黨輪替,全世界提到台灣,除了經濟發展,也會想到民主成就,我們有一些新的問題,解決這些新問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目標,儘管這些不是當年鄭南榕能預見,不過相信當鄭南榕講那句話的時候,留給台灣人民的,就是指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准放棄。

小英說,身為台灣的總統,她會努力繼續為民主與公平正義奮鬥,繼續為捍衛得來不易的自由奮鬥,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這個政府,會為二千三百萬的民主人、自由人奮鬥到底。

「民主留在我們血液裡。」蔡英文強調,追求民主、公平正義一直是堅持的目標與價值,對太陽花學運年輕朋友撤告,表達政府對民意的反省態度,修改地方制度法,正副議長改為記名投票,終結地方政治黑金,也推動不當黨產條例,將台灣政黨政治導回民主正軌。

李筱峰:期許落實轉型正義

獲邀演講的台北教育大學教授李筱峰表示,鄭南榕在威權的時代選擇反抗,正是那把火催化台灣的民主化,自由之家今年評台灣是九十三分,中國才十三分,但台灣在世界上仍到處碰壁,期許蔡政府落實轉型正義,否則紀念鄭南榕就是枉然了。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記者林欣漢攝)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自由人。(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