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鄭南榕 蔡︰力推4/7言論自由日

鄭南榕(取自鄭南榕基金會網站)

鄭南榕(取自鄭南榕基金會網站)

2015/04/08 06:00

〔記者俞肇福、郭安家、洪瑞琴、王榮祥、陳慧萍、陳伃軒/綜合報導〕「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廿六週年紀念會,昨天下午在新北市金寶山墓園舉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等人在寒風細雨中到場追思;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每年大家齊聚,不只是為了追思鄭南榕,更應深思我們擔負的使命,和我們如何確保前人犧牲所換來的自由與民主。她並強調,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已將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未來也將在國會持續推動訂立紀念日。

蔡致詞時表示,常常有人說台灣的民主改革是不流血的寧靜革命,但是那是因為有Nylon(鄭南榕)的犧牲喚醒台灣人民覺醒;民主化道路不平坦,但是解決問題仍需要靠民主,唯有深化民主才能解決問題。

柯文哲說,幾天前突然接到葉菊蘭邀請,所以市府作業不及;明年市府會舉辦鄭南榕學術研討會,也會在自由巷周邊地區進行社區總體營造,藉由居民參與,呈現爭取言論自由的故事。

他並表示,廿六年前鄭南榕自焚時,他只是個台大醫師,去年第一次參訪鄭南榕紀念館,他心裡一直在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能讓一個人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去表達自己信仰。

柯P不捨「因鄭的犧牲,台灣變得更好」

柯文哲昨晚在臉書補充說,昨天的心情就像他去年傳給葉菊蘭的訊息:「我們要這樣相信,因為他(鄭)的犧牲,台灣變得更好,雖然還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更要快快樂樂的活下去。」他並強調,除了要感謝在那個時代犧牲的人,更要思考如何確保民主自由在台灣可繼續維持下去,讓後人不再需要用這麼激烈的手段來維護民主自由。

推動罷免權的「割闌尾計畫」發言人林祖儀昨也到場,以「年輕世代的公民覺醒」為題發表演講,強調年輕人已經覺醒、已經站出來,用行動具體回應鄭南榕所說的「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

賴、菊感懷「剩下的事,就交給我們了」

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昨也在臉書貼文緬懷鄭南榕,呼籲國人守護民主與言論自由。對於當年鄭南榕給遺孀葉菊蘭留下一句名言「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賴清德回應說「剩下的事,就交給我們了」,陳菊則說「剩下的,就是你我的事了」。

施明德文化基金會昨也舉辦「向鄭南榕先生致敬」活動,現場擺設點燃的白蠟燭與紅玫瑰,紀念鄭南榕。基金會創辦人施明德的女兒施蜜娜哽咽致詞,推崇鄭南榕拿自己的生命證明,這個世界有比自己更重要的東西,這些東西是理想、是正義、是真理、是愛。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昨則率隊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呼籲民進黨莫忘黨外時期精神,拿出具體行動,「不要只會躲在辦公室」,若能在二○一六年中央執政,一定要把四月七日訂為「鄭南榕日」、「言論自由日」,並拆除所有公共場合和校園的蔣介石銅像。

鄭南榕殉道廿六週年紀念會,昨在新北市金寶山墓園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左一)等人在寒風細雨中追思。(記者陳志曲攝)

鄭南榕殉道廿六週年紀念會,昨在新北市金寶山墓園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左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左一)等人在寒風細雨中追思。(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