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離職官員赴中 擬延長管制年限、擴大對象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05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資深官員昨透露,為強化對現職及退離職公務人員赴中列管機制,行政院已將原由陸委會研商處理的層級拉高,並指派由政務委員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擬強化管理作為並建立完整規範;官員退離職後管制赴中年限將予以延長的對象,不侷限於退將,將擴大為政務人員、一定層級以上文武官員,以及在職時業務涉密的公務員及契約人員。

具一定層級及涉密人員全納入

資深官員說,強化赴中管理機制將朝三個目標方向處理,一是延長退離職官員赴中管制年限,二是管制對象範圍要擴大,三是強化對赴中的核准及報備作業,行政院希望在本月底前,提出有效管理的新機制及新規範。

他表示,在赴中管制新的規範出爐之前,各行政機關已根據現有機制,從嚴審視退離職官員赴中的管制年限,其中,馬政府時期多位政務人員,上月已陸續接獲原服務單位告知,管制赴中(含港澳地區)的年限已由一年延長為三年。

退將不會終身管制 可能改3至6年

至於有立委建議退將赴中的管制年限應為「終身」,相關官員說,終身管制應不至於,但延長年限是確切方向;至於是由現行的一至三年,延長為三至六年,以及機敏單位人員由四至十年延長為六至十五年,這些建議都會在跨部會研商後做出決定。

針對退將赴中的爭議,立委先後質詢,根據行政院上週答覆立委內容指出,陸委會先前已召開會議邀集各機關共同研商,並規劃朝強化管理的方向處理,但因發生退役將領前往中國大陸出席官方政治性活動,引發各界關切,顯示目前高階且從事特定職務的政務人員、公務人員及軍職人員,退役離職後的管制欠缺較為完整規範,行政院已指派政務委員林美珠邀集相關部會,研議強化管理作為並建立完整規範。

行政院說,退離職人員赴中國大陸管制期間雖以三年為原則,但各機關得依其業務性質及涉密程度予以增減管制期間,「實務上,已有機關對部分退離職人員核列為三年以上」,對於退離職公務人員赴中交流,已有一定的管理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