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新會員加入? 文化總會執委會流會

擔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被外界質疑在政黨輪替後「賴著不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擔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被外界質疑在政黨輪替後「賴著不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11/11 06:00

〔記者蘇芳禾、楊媛婷/台北報導〕擔任中華文化總會會長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被外界質疑在政黨輪替後「賴著不走」。劉兆玄昨雖表示廿一日要「裸退」,但文化總會舉行的執委會卻流會,造成新會員無法加入,知情人士昨質疑,昨天的流會影響了廿一日的改選,這種作法形同讓國家資源私有化。

對此,迄昨截稿為止,記者傳訊、致電,都未獲得劉兆玄回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文化總會一直以來毫無疑問就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創設並且由總統主導運作的法人單位,慣例上也都隨著政黨輪替而交接。若有外界所言可能淪入私有的狀況,相信不會為國人所樂見。

文化總會︰突湧入624會員不尋常

文化總會日前收到兩批共六二四人申請加入會員,昨日原定召開執委會討論,但最後卻流會。劉兆玄在裸退聲明中指出,「由於與會的執行委員與諮議委員的人數沒有過半,我們沒辦法開成會議。」「文化總會現在的會員總數也只有兩百八十五位,一下子要進來六百二十四個新會員,超出兩倍多,確實非常難以接受。所以有一些委員就拒絕參加這一次會議。」文化總會秘書長丁乃琪也向中央社表示,一下子湧入這麼多會員,確實不尋常。

外界質疑國家資源私有化

知情人士則批評,這次執委會流會、拒絕新會員,讓人質疑劉兆玄是否真的會在廿一日裸退,即使劉真的裸退,但新會員無法參與相關改選,這都會衍生國家資源私有化的問題。

文化總會前身為前總統蔣介石在國共對抗時期所成立,原名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陳水扁政府於二○○六年更名「國家文化總會」,這是以國家資源投入設立的法人單位。二○一○年,馬英九政府時期再改名,去掉「國家」二字,改稱「中華文化總會」。

劉兆玄聲明「裸退」要當志工

在李登輝、陳水扁兩任總統時,文化總會會長都由總統兼任,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也繼任會長,○九年九月,劉兆玄因莫拉克風災請辭行政院長,並於隔年接任文化總會會長。

劉兆玄昨在「裸退聲明」中強調,未來將不擔任任何職務,也不會再參與會務,只會以會員的身分當一個文化志工,他表示昨天是他卸任前以會長身分所舉辦的最後一次執行委員會議,廿一日舉行的會員大會則將依照人民團體法改選會長、執委、諮委,並討論新申請加入的六二四名會員是否可以入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