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神秘巨響 來自F-16超音速音爆

花蓮地區昨天早上出現不明巨響,空軍四○一聯隊首度證實,可能是一架F-16戰機進行全效能測試所致。圖為F-16戰機。(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地區昨天早上出現不明巨響,空軍四○一聯隊首度證實,可能是一架F-16戰機進行全效能測試所致。圖為F-16戰機。(記者游太郎攝)

2016/10/18 06:00

空軍首度證實

〔記者王錦義、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地區常出現不明巨響,昨早八點多又再度震撼花蓮、吉安等北區四鄉鎮市。空軍四○一聯隊首度證實,昨晨八時許花蓮上空的神秘巨響是戰機超音速造成,政戰主任林國斌說,經查可能是一架F-16戰機進行「全效能測試」造成,但當時測試空域是在和平山區上空,會造成四十公里以外的花蓮市區震撼,讓他們始料未及。

昨晨震撼花蓮吉安等4地區

花蓮、吉安、新城、秀林等地區昨天上午都聽到巨大的爆炸聲,「有沒有聽到爆炸聲?」成了昨天許多花蓮人上班見面時的問候語。花蓮人的臉書等網路社群,也湧進上百條留言詢問:「為什麼每年都有巨響,總找不出來源?」縣消防局也陸續接獲報案,表示聽到巨響,擔心有災害要發生,「相當恐慌」;還有網友翻出四年前的動態,發現四年前的十月十七日早上,也曾發生相同的巨響。

在軍方說明後,許多網友也上網說:「終於解開長久心中的一個謎團」、「懷疑很久了,但軍方過去為什麼都不說?」

林國斌指出,昨天早上八點多,一架上週完成檢整作業的F-16,依規定在復飛前實施「全效能測試」,由合格的試飛員負責駕駛及測試相關科目,依任務規劃在花蓮最北端的和平山區上空實施,當時高度為四萬呎(約一萬二千公尺),科目為突破音障(超音速飛行),可能受到當時溫度、風向及風速影響,聲音才會傳到花蓮市上空,對於造成民眾恐慌,特地說明並致上歉意。

空軍二代機一九九七年成軍以來,近廿年不斷有類似聲響出現,今年二月及九月,花蓮、台東也多次傳出這樣的巨響,都曾引起民眾議論,但軍方並未對外說明。

林國斌說,音爆是指當飛行器進行超音速飛行時,飛行器產生的衝擊波所造成的現象,以前發生的巨響無法證實是四○一聯隊的戰機,這種聲響不會對地面的人或物造成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