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若65歲才能領月退 全教總︰不利新陳代謝

年改會日前共識,要讓年滿65歲才有月退,教師團體質疑恐弊大於利,讓中小學教師年齡老化,不利新陳代謝。(記者吳柏軒攝)

年改會日前共識,要讓年滿65歲才有月退,教師團體質疑恐弊大於利,讓中小學教師年齡老化,不利新陳代謝。(記者吳柏軒攝)

2016/10/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委員會上週四對於六十五歲後才能請領月退金達成初步共識,引發教師團體反彈,指出此舉將造成教師延退、人力老化,影響教學品質,也讓新進教師無頭路,不利教師新陳代謝,弊大於利;教育部也認為,教師情況特殊,建議依現況考量。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教師若延到六十五歲才請領月退金,將讓教育現場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如中小學老師是高耗心力,上了年紀必然影響教學,且曾做過民意調查,民眾希望中小學老師最佳年齡是廿二到五十歲,七成民眾認為導師宜在五十歲以下,也認為老師年齡與工作成效有關,可見年齡過高不符家長期待。

張旭政說,年改會此舉只是延緩退撫基金壓力,但整體支出會增加,教師薪水大多五十歲就封頂,而資深教師薪水比新進教師高,兩者的薪資差額,將大幅增加人事成本,一增一減下,將月退的起支年齡延到六十五歲,對國家財政是弊大於利。

他表示,教師延退,也不利教師新陳代謝,已預見未來十幾年將不會有中小學釋出教師職缺,師資停滯,絕對不利教學品質提升,呼籲政府對教師退休年齡的設計應有全面性的關照。

教育部人事處給與福利科長呂易芝說,依退撫基金的數據,一○四年教育人員平均年齡是四十二‧八一歲,退休年齡平均約五十四歲,可請領月退金則是五十三‧九七歲,其中在中小學月退平均年齡五十三‧六歲,大專則是六十‧六歲。

呂易芝表示,年改會雖提出六十五歲做標準,但現場也有不同委員指出需考慮職業特殊性,如中小學、幼兒園對教師體能要求相對高,需保持教學現場年輕化考量,但到底要幾歲做標準,是否搭配減額年金等措施,仍尊重年改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