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落實司法院審判機關化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昨在一場司法改革座談會上,和審檢辯及學界人士討論司改議題。(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昨在一場司法改革座談會上,和審檢辯及學界人士討論司改議題。(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4 06:00

談司改目標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昨天指出,司法院應逐步落實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五三○號解釋的「司法院審判機關化」意旨,未來司法院只負責審判,不做司法行政,因此也沒有法案的提案權,他還主張,人民參與審判、統一法律見解、判決違憲可聲請釋憲、終審法院設大法庭、避免奶嘴法官等司改議題,都應列為司改目標。

台灣法曹協會邀請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蔡烱燉,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和審檢辯及學界人士討論司改議題。

統一法律見解 終審法院設大法庭

許宗力表示,每個司法院長被提名人都說要提升司法公信力,但司法公信力不彰,有其社會原因,法律見解應該要統一,「不能初一、十五不一樣」,由於台灣採用大陸法系,根據他的德國留學經驗,參審制可能較適合大陸法系。

避免奶嘴法官 法官需有人生歷練

許宗力認為,法官和社會脈動有距離,以前他說要避免奶嘴法官,引起部分法官反彈,但法官真的不能太年輕,不然人生歷練不足,定紛止爭會有問題,這才是正確選擇。

判決違憲可聲請釋憲 要有配套措施

許宗力表示,目前大法官對違憲判決無能為力,違憲裁判應讓人民可以聲請大法官解釋,但要有配套措施,不然案件可能如潮流湧向大法官。

至於司法院定位的問題,許宗力認為,應根據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五三○號解釋意旨,推動司法院審判機關化,不能對這個釋憲結果視而不見,他還自我調侃說,司法院審判機關化後,司法院就沒有提案權了,可能有人會問他:「那還當司法院長幹嘛?」

名嘴臧否案件 研議有無妨害司法

此外,高檢署主任檢察官施慶堂提問表示,每天晚上,「許多電視台都有節目『名嘴召開偵查庭』,開始質疑司法案件」,不知許宗力有無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許宗力指出,名嘴在媒體上臧否司法案件的現象,引發不少爭議,他考慮以「妨害司法的罪名」處理,但許宗力野強調,以後不一定會這樣做,但至少在未來召開的全國司法會議,他會提出這個問題當成一個議題,如真的這樣做,也要考慮法院的裁判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