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院人事案 民進黨團:府盼10月底完成審查

總統府1日舉行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記者會,由副總統陳建仁(左)主持,右為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府1日舉行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及大法官被提名人記者會,由副總統陳建仁(左)主持,右為院長被提名人許宗力。(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02 06:00

藍批許宗力人事有損司法獨立

〔記者楊淳卉、溫于德/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提名台大法律系教授許宗力為大法官並為司法院院長,最高法院法官蔡烱燉為大法官並為司法院副院長。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昨表示,他對「許蔡配」沒有特別意見,立法院會按照既有程序去審查人事提名。國民黨立委則批評許宗力二度被提名,有損司法的獨立性。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彥秀對這項提名十分不滿,她表示,蔡總統第二次的提名,應該更審慎思考,是否要讓外界有疑慮的許宗力再任,「難道法界不用世代交替?沒有其他人才?」司法有其專業性與獨立性,蔡總統不應踩著最低標準進行正副院長提名。

時力要求先完成記名投票修法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許宗力是國內知名公法學者,上次提名大法官時,任內也做出非常多重要的解釋,他對許在法學上的貢獻相當佩服。但他重申,希望下會期先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關於國會人事同意權的改革,改採記名投票,再進入實質審查程序。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府方對大法官就任時間有壓力,希望十月三十一日前要完成,若要修法,也要等下會期總質詢後才能進行。此外,未來還有總預算案及上會期未處理完的國營事業預算案要處理,這麼多事情卡在一起,除非朝野在修法內容及時間安排上有共識,否則要在剩下的一個半月內處理完畢,具有高度挑戰性。

司改會:將對七人提評鑑報告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則表示,將對七位人選推出個別評鑑報告,目前著手進行中。司改會也希望總統府公布審查過程,說明被提名人獲選原因,被提名人相關資料應放置於總統府官網,供社會大眾檢視,國會應建立嚴格的審查基準,並儘速修法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