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馮明珠案 故宮政風室啟動調查

立法院民進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由委員何欣純(中)等主持,要求限制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赴中一事,並呼籲相關單位即刻啟動調查行動。(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12日召開記者會,由委員何欣純(中)等主持,要求限制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赴中一事,並呼籲相關單位即刻啟動調查行動。(記者黃耀徵攝)

2016/09/13 06:00

〔記者楊淳卉、楊媛婷、蕭婷方/台北報導〕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馮明珠離職前自我鬆綁赴中管制年限,並轉任中國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陸委會等跨部會會議認定有違應自行迴避規定。民進黨多位立委昨要求馮明珠立即辭去北京故宮職務,回國接受調查,同時要求故宮啟動行政調查,若結果涉及不法,應立即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

立委促速辭北京故宮職 不然別領退休金

對此,馮明珠表示,她即將返台、配合調查,但對於確切哪一天回台,則沒有回應。

據了解,故宮昨於例行性會議討論馮明珠任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一事,在馮明珠任內就職的政風室主任王玨會中主張,馮並未洩漏國家機密,也認為故宮業務沒有國家機密;故宮副院長李靜慧則在會上強調,沒人說馮已洩密,僅因馮曾擔任故宮博物院院長職務將近四年,請馮嚴守機密,但王玨堅持馮明珠行為無涉「國家機密保護法」中的要件。

馮明珠重申願配合調查 未回應哪天返台

故宮院長林正儀則要求就「前院長馮明珠及前副院長周筑昆兩人赴中限制期限縮短之行政作業」有瑕疵一事,於一週內召開會議決定新方案送移民署核備,另決定針對馮任職實質認定的行政調查,由政風單位啟動程序,並由人事單位負責聯繫,儘速完成調查內容,以供社會公斷。

不過,王玨在會議上的主張,引發故宮人員私下議論,認為由王玨負責調查,似有不妥。

王玨表示,他非發言人,不方便回應;身兼故宮發言人的李靜慧受訪時證實會議確有上述情形。

針對馮明珠案,何欣純、蘇巧慧、許智傑、吳思瑤等立委召開記者會。何欣純表示,跨部會政府機關已認定馮明珠有違自行迴避規定,故宮應善盡職責,啟動行政調查,監察院也應介入調查,若調查結果確有不法,應立即送公懲會;她呼籲馮明珠即刻請辭北京故宮研究院顧問,立即回國面對調查,「如果不回國,就移居中國吧,但不要繼續領公務人員退休金!」

吳思瑤說,馮明珠作為明顯違法,「吃緊弄破碗,濫權罪加一等!」她說,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已決定支持立委李俊俋「若受管制的離任人員提出縮減申請,須經審查會審查許可,不得再由原服務機關自行縮減」的修法提案。立委洪宗熠也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邀朝野立委連署「補破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