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還沒審 方陣快砲案竟先簽約

新型方陣快砲。(圖取自雷神公司官網)

新型方陣快砲。(圖取自雷神公司官網)

2016/09/07 06:00

涉侵犯國會預算審議權 軍方惹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編列一○一億五九三六萬二千元,向美採購新型方陣快砲,採購案計畫是自一○六年度至一一四年度完成,但這項預算案八月底才送進立法院,都還沒有經過立院審議通過,軍方就趕在今年七月二十日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發價書,雙方還已議定履約金額及期程,恐有侵犯立法院預算審議權之虞。

海軍:考量敵情威脅與節約成本

對此,海軍司令部昨晚表示,本案因應敵情威脅與節約成本考量,適逢他方裝備升級需求,美方洽詢海軍合併採購意願,將可分攤產製成本(撙節預算約新台幣十餘億元以上),惟我方須於今年七月底前完成發價書簽署,表達採購意向。

海軍說,因本案預算須完成立法院審議程序通過,已與美方協議,該簽署之發價書將於一○六年預算獲得且支付後,始生效執行,並無不尊重立院之情事。

國防部在一○六年度預算書中,列出「新購BLOCK 1B方陣快砲」採購計畫,並指籌獲此型武器系統後,將可大幅提升「基隆級」、「康定級」及「成功級」艦船反制超音速攻船飛彈、巡弋飛彈及其他各類型飛彈、慢速空中目標與快艇攻擊,以提升艦船存活率,並發揮反潛、反水面戰力。

根據採購計畫內容顯示,全案採購預算為一○一億五九三六萬二千元,納入一○六年度至一一四年度編列。

不過,立法院對國防部上述採購計畫還沒有進入審議程序,軍方卻在七月二十日搶先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發價書,雙方並議定履約起訖日期為七月二十日起,預估至一一三年六月底止。至於交付美方執行的金額,則為九十億三一八一萬二八一六元台幣。

海軍主要作戰艦艇目前都配備方陣快砲系統,包括四艘紀德級軍艦(每艘配置兩套)、八艘成功級軍艦以及六艘康定級軍艦(每艘各一套),其中僅有一艘紀德級軍艦上的一套方陣快砲系統是較新式的MK-15 BLOCK 1B型,其他均屬舊型系統。

美國當局在去年底宣佈售台十三套新型方陣快砲系統,並為我國現有系統中的八套進行性能升級。美國出售的是新型「MK-15 BLOCK 1B基準2型」,較我國現有方陣快砲系統性能先進,並因應作戰需求,增加可見光/紅外線瞄準系統,且在原本的自動系統之外,再增設手動模式,將可增強艦艇反制攻擊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