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用「兩岸一家親」 沙海林吃柯豆腐

台聯與獨派團體成員昨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場外抗議,並焚燒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照片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台聯與獨派團體成員昨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場外抗議,並焚燒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照片表達不滿。(記者廖振輝攝)

2016/08/24 06:00

〔記者何世昌、郭安家、何玉華/綜合報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昨登場,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在開幕演說及受訪時,除提及「九二共識」,還說他注意到台北市長柯文哲自去年起公開表示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甚至提出「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是沒有問題的」。面對沙引述柯兩岸談話的舉措,柯為沙緩頰表示,沙的職位有他必須講的話,「我能了解,他講錯話回去會有問題」。

議員︰

柯去年與中共交心 今年中共來驗收

台聯北市議員陳建銘批說,柯文哲涉世未深,百分之百被吃豆腐,被統戰部利用作為宣傳工具,就是柯的悲哀,幫沙海林搭橋宣揚一中、九二共識。民進黨北市議員王世堅批評,柯去年與中共交心,講肉麻話,開兩岸一家親這張支票,今年換中共來驗收成果。

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認為,柯去年赴上海前主張「理解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其實是兩邊協商結果,現在沙引述柯的話談一中,也不足為奇。國民黨議員陳永德認為,柯是希望當對話橋樑。

沙海林︰

台北上海 不是不同國家間城市交流

沙海林在論壇開幕演說時提到,過去八年,兩岸在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取得重大進展,但因「眾所周知的原因」,當前台海局勢,如今出現不願看到的局面。會後媒體問答時,沙海林指出,「台北、上海的城市交流,它『不是不同國家間』的城市交流,這個非常重要」,並暗示提及「九二共識」是為了施壓蔡英文總統。

沙海林表示,他注意到柯文哲自去年起公開表示,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甚至提出「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是沒有問題的」;而處理雙城論壇時,北市府以「大陸小組」名義聯繫,這些都透露出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也是對兩個城市交流性質的一種正確認識。

柯文哲在論壇上以兩分鐘簡短結語回應,「我們了解和尊重大陸對『某些意見』的堅持,也希望大陸了解與尊重台灣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柯文哲︰

沙有必須講的話 若講錯回去會有問題

會後柯受訪時表示,沙海林的職位,有沙必須講的話,所以他能了解,沙講錯話回去會有問題。這是一個政治上的現實,只要不是故意給對方穿小鞋,大家就能比較善意的交流。柯強調,他會務實地看待問題,不會故意去為難別人,在彼此不為難的情況下,雙城論壇就順利展開了。

民進黨北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大家都不想說明白兩市合作就是在一中架構下進行,昨天簽署三個合作備忘錄的場域,仍在宣示九二共識,政治意涵高於備忘錄內容,該框架會限縮台灣導演、藝人,未來突然碰到敏感政治議題,全部會被打壓。

此外,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中午將在市府餐廳宴請沙海林一行。

雙城論壇昨天登場,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後排右起)、市長柯文哲與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一同見證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張嘉明攝)

雙城論壇昨天登場,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後排右起)、市長柯文哲與中共上海市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一同見證簽署合作備忘錄。(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