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 林全:經濟要好 政府種樹接枝都要做(三之一)

記者劉信德/攝影

記者劉信德/攝影

2016/08/22 06:00

記者鄒景雯、李欣芳、鄭琪芳/專訪

就職即將屆滿百日,行政院長林全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台灣的經濟要重振,關鍵在投資,因此政府必須針對影響國內投資環境的結構性問題,進行徹底的解決,投資才可能進來。在實際做法上,他比喻,政府是種菜、種樹、接枝全都要做,而五大創新產業,就是政府認為應該要有的新品種的樹,希望這幾個產業能夠帶動我們的成長。

投資環境 做結構性改善

記者問:您如何診斷台灣的經濟病徵?

林全:近二十年來的成長水平,相對於許多東南亞國家,台灣的表現其實並不好,這與我們的一些結構性改變不夠有關,有個總的指標很明顯,台灣的投資每年往下減,台灣的投資為什麼會減少?在我來看就是影響投資意願,這裡頭有幾個原因,第一是不確定因素太多,又無法去除,例如長期以來的環保抗爭,這造成許多大的投資計畫不知道會被環評延宕多久,現在只要是新的投資,或是創新性的投資,對未來的環評幾乎是沒把握的,最後都是不敢來。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解決,但並不是把環評標準放低,而是把不確定因素減少,行就行,不行就不行,不該公文來來回回。

其次是勞工的問題,勞工的規範與制度也需要有些穩定性,過去有些企業在做決策時,確實會因此猶豫,因此,這次勞基法的修改如果能夠讓它穩定下來,不要有太多的爭議。

再者是過時法令的鬆綁,特別是數位產業、資訊科技產業、網路興起後,創造許多新的商業活動與經濟機會,但是這些機會必須配合一些法規的鬆綁,否則會讓許多新的投資無法出現。你看台灣現在幾乎新的投資都沒有了,都是既有的投資,而且隨著產業結構的改變,逐漸在減少,所以我們的投資一直在往下走,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必須要去面對。其中,公司法是最明顯的,要大幅度的更改,讓新的產業能夠進來,或是新的經營型態能夠帶動舊的經營者一起來改變。

還有就是市場問題。在台灣投資,到底是為了台灣市場、還是全球市場?如果只看台灣市場,投資量就有限,這也是可以,在地經濟即是,但如果要更全面、更有利,必須看到國際市場,我就要問在台灣哪些產業是可以賣到國際的?其競爭力就要維持。我國與其他國家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是一定要去面對的事情。但在全球景氣不好的時候,反全球化的聲浪很大,國內的反對聲音是增加的,然而台灣已經落後其他國家滿多的,而且台灣是個非常小型的開放經濟體,我們如果不靠全球市場,很多投資機會是不存在的,因此我們必須說服國人接受FTA的必要性,讓我們的市場能夠擴充。

台灣目前沒有跟任何一個主要國家簽有FTA,只有與對岸的ECFA,這也只是架構,服貿、貨貿都被擋下來了,這不只是兩岸之間的政治考量而已;未來我們要加入TPP,或與美國、歐盟簽署FTA,對台灣經濟衝擊也都是相當大的,我們要如何去面對這種衝擊,使其透過制度緩和下來,說實在的,過去我們並沒有準備得很好。

結構性的改變,要一步一步來做,這需要時間。這就好比我們有菜吃,也想過好一點,有水果吃,那麼要種菜,也要種樹,菜的收成比較快,樹長大等到結果,就很慢,要快一點,可以接枝,但是量有限。台灣的經濟要好轉,政府是種菜、種樹、接枝全都要做,否則很難恢復到九○年代的局面。

綠能產業 四年拚出成績

問:政府要種樹,慢不是問題,但是應該告訴國人要種什麼樹?會得什麼果?

林:經濟結構的改變,蔡總統提的五大新興產業,或加二、加三、加四,其實就是我們認為應該要有的新品種的樹,希望這幾個產業能夠帶動我們的成長。

第一個是綠能產業、再生能源,將來核電停下來之後,我們在另個領域是很有希望的,而且這個領域讓我們對外依賴的百分比會降低。再生能源的發展,往往是多元的,我期待未來兩年,我們的太陽能發電就能看出成果,未來四年我們的風力也會有一定的成績。

太陽能與風力在台灣這個場域容易成功,有機會成為國際典範,過去沒有做成,還是有一些問題需要去克服,例如太陽能如何不侵犯農業發展,風力發電的噪音以及對海外生態的影響,這些挑戰,政府需要更精緻地去尋求解決,我們才可能看到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在台灣電力結構上所帶來的果實,我們有四年的時間需要去努力。

配合綠能,同時會有許多新的產業出來,如智慧電表、智慧電網,整個家庭的生活型態,甚至大數據的資料,將來運用起來,對台灣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是節電節能,我們的離島甚至可以慢慢變成綠能島、節能島,成為依靠再生能源就可以大部分運轉的島嶼。

我們也會因此有不少機會,如太陽能,還有很多國家願意在台灣做,像Google就很有興趣,他們在海外投資都希望用綠電,他可買綠電,也可以做綠電,做綠電他們有興趣,因此電業法要儘快修法,讓電業自由化,否則這扇門是不存在的。吳政忠政委也告訴我,最近就有很多國際大廠來台灣了解風力發電的投資可能,希望能夠做起來,成為前進東南亞的示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