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閣首要任務 救經濟

在國內外政經情勢險峻下,林全的「財經內閣」絲毫沒有蜜月期,首要任務是救經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在國內外政經情勢險峻下,林全的「財經內閣」絲毫沒有蜜月期,首要任務是救經濟。(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15 06:00

記者鍾麗華/特稿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將舉行記者會,宣布林全擔任新政府的首任閣揆。在國內外政經情勢險峻下,林全的「財經內閣」絲毫沒有蜜月期。新閣首要任務是救經濟,而民眾關切的住宅政策、年金改革、追討國民黨產、推動轉型正義等,也考驗林全的執行力。

其實林全組閣之說,無論選前、選後一直甚囂塵上,因為蔡英文在大選中提出的所有政見,林全都是最後的守門人,理應「自己的政見自己推」。不過,林全卸任公職後,擔任多家民間公司獨立董事,收入優渥,而林全也極重生活品質,對於再蹚政治渾水,興趣缺缺,多次被點名擔任閣揆,林全曾公開說,最好不要找他,但最後仍扛起重擔。

過去無論在主計長、財政部長任內,林全向來以「硬頭殼」著稱,不論是推動「財劃法」修法、最低稅負制等,一旦堅持的事,絕不退讓。而無黨籍的他,平日鮮少交際應酬,最喜歡宅在家裡,未來擔任閣揆後,恐要放低身段、學習政治手腕。

林全出任閣揆,是承擔的起點,也是挑戰的開始,畢竟從馬政府手中接下的爛攤子,實在難以收拾。不僅出口連十三黑,國發會主委林祖嘉昨預估二月景氣燈號仍亮藍燈,這也是去年六月以來連續第九顆藍燈,主計總處二月也下修今年GDP至一.四七%。

林全如何落實小英所提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物聯網、生技醫藥以及國防產業的五大創新產業、類主權基金、新南向政策等,重新找回台灣產業動能,扭轉現在產業結構過度集中電子業、忽略內需產業發展及實質月薪倒退十五年等問題,備受期待。

至於軍公教退休年金制,已造成政府財政沉重負擔,同時產生不同族群、不同世代之間的不平等,小英承諾在就職的第一天就會重啟年金改革,預計一年內有結論。此外,解決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是落實「居住正義」的改革關鍵,如何實現「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也將考驗新內閣的魄力與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