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工時過長、工資偏低 逐步改善

行政院長林全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對話,部分勞團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表達抗議及訴求勞工要具體改革。(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長林全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對話,部分勞團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前,表達抗議及訴求勞工要具體改革。(記者羅沛德攝)

2016/08/17 06:00

〔記者鍾麗華、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與公民團體對話,受邀的勞工團體在對談前,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舉牌高喊「閒聊救不了民調!勞工要具體改革!」並嗆聲「社運團體的頭不是那麼好摸的!」到了場內,勞工團體要求恢復七天國定假日與撤回「一例一休」修法。

勞團︰

恢復七天國假 撤一例一休

林揆回應表示,勞工的工時過長、工資偏低、福利等問題,只能逐步改善,不能一步到位。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勞工過勞問題嚴重,許多雇主濫用責任制,「上班打卡、下班責任」,而勞動部提出的「一例一休」,並不等於週休二日,這樣的立法,完全違背降低工時的精神,要求政府還給勞工七天國假,並應修正變形工時,同時落實勞檢,才能終結勞工過勞。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批評,蔡總統高票當選,其中有很多是勞工對蔡的期望,希望這一票能改變,但沒想到政黨輪替後,仍延續國民黨過去政策,而今年一月四日工鬥團體與蔡在民進黨中央會談,蔡當時承諾執政後,在沒配套措施下,不會砍七天假,「請問現在配套措施在哪兒?」

但勞動部次長郭國文說,他看過一月四日的錄影帶,蔡總統與公民團體對話,最後定調時,並沒有達成共識,但在縮短年總工時前提下,政府與勞團的目標一致,方法或許不同。

郭國文強調,「一例一休」搭配提高加班費的設計,是為避免勞工加班,並非方便加班;至於保留國假是否為縮短工時的唯一方法,能否思考從調整特休替代?

林揆在結語時指出,未來絕對不以剝削勞工或低價勞工做為經濟發展手段,經濟發展新模式沒有提到經濟成長,只有強調就業分配和創新。政府希望從增加就業機會、增加收入著手,改善勞動條件,但這牽涉市場運作,必須逐步改善。林揆指出,逐步改善有兩種手段,一是管制,例如最低工資、工時等,另一是市場手段,像是「一例一休」方案中的提高加班費。這兩個方法各有利弊,要同時考慮,不必拘泥在某個方法上。

行政院長林全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對話的第一場次昨天登場,會議足足開了四個半小時。(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與公民團體進行座談對話的第一場次昨天登場,會議足足開了四個半小時。(行政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