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找財源 調高營業稅將訂日出條款

負責推動長照法修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也將出席便當會向黨籍立委溝通。(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負責推動長照法修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也將出席便當會向黨籍立委溝通。(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6/16 06:00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行政院擬推動「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草案」,預定遺贈稅由十%調高到廿%,營業稅由五%調高到五.五%,做為推動長照的財源,但部分民進黨立委對於調高營業稅有疑慮,據透露,行政院傾向在修法中回應黨籍立委要求,在草案中明訂營業稅的「日出條款」,預計等修正草案通過後,授權行政院核定加徵時間點。

行政院長林全今天中午將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舉行便當會,溝通長照財源爭議,本週起政院與立院黨團每週固定的便當會,首次即聚焦在長照法修正草案的政策溝通與定調,據了解,目前主要是部分民進黨立委不瞭解政院修法的完整內容,整體而言,執政黨內部反彈聲浪不大,行政、立法兩部門有機會在修法中明訂營業稅的日出條款取得共識。

民進黨立委鄭寶清認為,課更多稅造成百姓把更多錢繳入國庫,不利經濟循環,且增加營業稅是在課窮人的稅。政院決策官員表示,對調高營業稅,部分民進黨立委仍有不同意見,仍待今天的便當會溝通。行政院請財政部精算調高稅率後預期的稅收金額,以讓民進黨立委有精確的數據進行整體評估。

負責推動修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也將出席便當會向黨籍立委溝通。林萬億表示,若遺贈稅由十%調高到廿%,營業稅由五%調高到五.五%,估計可增加三百億元到三百卅億元的長照財源。

決策官員透露,根據行政院版本,這次營業稅只調高○.五%,本來就授權政院決定加徵營業稅的起始點。政院可在法中明訂,也可不必明訂,差別在於若不明訂,意味著政院隨時可以決定加徵營業稅的實施日期,民進黨立委因此希望在法中明訂。

至於對物價的影響,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詢說,依專家評估,營業稅增加一%,對物價的影響為○.一○八%到○.二一%;若確定要加徵營業稅,同時也會擴大民生必需品的免稅內容及範圍,除了現有的麵粉、稻米、未加工生鮮農產品外,可能還會包括食用油、鹽、奶粉、尿布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