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會:中國重啟和統會 公開譴責新政府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赴立院列席備詢,證實中國在海外僑界重啟統戰組織「和統會」活動,並公開譴責新政府。(記者黃耀徵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赴立院列席備詢,證實中國在海外僑界重啟統戰組織「和統會」活動,並公開譴責新政府。(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14 06:00

立委:此舉難獲台灣人民認同 籲北京應多了解台灣人想法

〔記者呂伊萱、曾韋禎/台北報導〕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昨證實,中國在海外僑界重啟統戰組織和平統一促進會活動,並公開譴責中華民國新政府。民進黨立委認為,中國這些舉動無法獲得台灣人民的認同,應多花時間了解台灣人民在想什麼。

僑委會昨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台灣政黨輪替後,中國是否有更具攻擊性的動作?僑界有沒有轉向的情形?吳新興回應說,五二○後,中國的確重新啟動和平統一促進會,也利用不同的組織召集僑胞,在各僑區公開譴責中華民國新政府。

中出招促統 拉攏美菲僑界

根據僑委會了解,新政府上台後,中國透過和統會動作頻頻,包括在世界各地舉辦座談會,或在當地華文報紙上刊登全版廣告,凸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

僑委會主秘張良民表示,包括美國舊金山、菲律賓等地,中國都策動和統會當地分會進行反對台灣新政府的宣傳活動。例如菲律賓中國和平促進統一會曾在五月底舉辦主題為「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行徑」的座談會,批評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內容,指其「含糊、刻意迴避九二共識、玩文字遊戲、傷透兩岸億萬民眾和僑胞的愛國心」。

菲律賓和統會也在當地多份華文媒體上刊登廣告,包括菲律賓商報、聯合日報、世界日報與菲華日報等,都有全版廣告,要新政府「丟掉幻想、懸崖勒馬、勿偏離一中……」等。僑委會認為,這是中國一貫的統戰伎倆,想藉此對台灣施加壓力,僑委會後續將密切注意動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詢問,面對中國用銀彈拉攏僑胞的攻勢,僑委會如何應對?吳新興回答,會強化跟僑胞的情感聯繫,用「心」照顧僑胞,這是感情與道義的結合。江啟臣則認為,這是「很空的答案」。

羅致政也質疑僑委會宏觀電視台的經營效益,指其一年預算一億七千萬,若用來發展東南亞僑務,「搞不好更值得」。吳新興則說,宏觀是國際上台灣唯一官方對外頻道,希望未來可以轉型為網路電視。

對於中國藉由台灣政黨輪替拉攏僑界,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受訪時認為,兩岸間的善意要靠彼此營造,這樣做只會增加台灣人民對中國的反感。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也說,中國許多動作都沒理會台灣人民在想什麼,希望中國多花點時間,了解台灣人民在想什麼。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認為,海外有一大群僑胞是認同中華民國、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府應繼續聯繫及說明,我們還是遵守憲法、認同這面國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