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寫給許宗力的一封信 盼引進陪審制、廢司法院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等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任內不但沒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台灣公民人權聯盟提供)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等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任內不但沒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台灣公民人權聯盟提供)

2024/04/17 16:5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日前一名法官跳樓事件引起社會震驚。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等團體今(17)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司法院長許宗力任內不但沒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聯盟並提出4項訴求,包括:警檢分工、減少訟源、引進美式陪審團制,以及廢除司法院採單一最高法院,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任後,採取上述各項措施。

聯盟表示,許宗力特別寫了一封信給法官,針對法官工作負擔過重問題提出許多解方,大致可歸納為二點,一為爭取增加人力,二為推動減輕法官工作負擔的制度改革;但,治病必須對症下藥。

聯盟指出,根據司法院2021年統計,台灣法官人數共2129人,相較之下,日本人口為我國5、6倍,法官人數為3800人,僅為台灣的1.8倍,韓國人口約為我國2.5倍,法官人數3126人,僅為台灣的1.5倍。顯見台灣的法官人數不但沒有不足,反而比日韓高出甚多。

聯盟認為,台灣法官的工作量超出負荷,根本原因為制度設計不良,例如容許檢察官濫行起訴或上訴,最高法院不自為裁判一再發回,國民法官審判一次要3個法官全程參與還要寫判決書;其次是勞務不均,例如商業法院及公務員懲戒法院案件較其他法院少很多,且許多優秀法官被調到司法院做行政工作。

聯盟表示,許宗力任內司法院推動諸多改革,包括:擴大第一審獨任審理範圍,簡化裁判書;限縮刑事第三審上訴;以及提高民事訴訟裁判費,遏止民眾提起訴訟,卻沒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

聯盟指出,台灣司法信賴度長期低落,究其原因,效能不佳,審判品質不良,應為主因,更因制度不良,導致案件大量積累,司法人員工作環境惡劣,向有司法血汗工廠之貶,整體司法幾近癱瘓,當務之急應該先打通司法血脈,再來談其他的改革,因此聯盟提出以下4項主張。

首先,警檢分工,小案由警察負責偵查、大案由檢察官負責偵查,提升檢察官起訴品質,減少瑕疵案件流入審判程序,以減輕司法負荷;其次,減少訟源,先從限制檢察官對於一審無罪判決提起上訴著手;第三,引進美式陪審制,單一法官主持,陪審團負責有罪無罪認定,法官負責量刑,並以評議表取代判決書。

最後,落實1996年第一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結論,廢除司法院,所有法官回歸審判工作,並採單一最高法院,因而最高法院原則上應自為最終判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