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委員蕭祈宏淪詐團顧問起訴 國民黨團籲NCC自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在立法院舉行「NCC委員淪二類電信詐騙門神?政府打詐攏係假!」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7)日在立法院舉行「NCC委員淪二類電信詐騙門神?政府打詐攏係假!」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4/04/17 14:43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揭露,第二類電信公司向國內三大電信業者購買「白卡」,再利用KYC實名認證的漏洞,販售給詐騙集團的過程。國民黨團抨擊,前NCC委員蕭祈宏離職不到3年就擔任一家涉詐欺的電信公司顧問,遭檢方依「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起訴,NCC不能置身事外,必須自清是否有內部人員與蕭祈宏有過密的接觸?

副書記長徐巧芯表示,國人對詐騙深惡痛絕,NCC前委員卻擔任詐騙集團顧問,淪為第二類電信的門神。第二類電信詐騙利用黑莓卡、漫遊卡,透過向中華電信等國內三大電信公司,大量採購企業門號後,大量且無差別散發詐騙簡訊;然而,第二類電信的電信商,在販售門號之後,也成為詐騙集團幫兇,國內三大電信公司發售黑莓卡卻變成詐騙集團的工具。

徐巧芯指出,NCC對於「電信法」即將落日,要怎麼管理第二類電信業者,使用黑莓卡、SIM卡進行詐騙等犯罪行為時,並沒有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因此,國民黨立委對「電信管理法」第63、64條提出修法,針對違法業者加重罰則,將在近期進行審查,讓犯罪者獲得更重的懲罰。

立委黃健豪續指,第二類電信業者大量採購門號,變成詐騙集團工具多年,NCC在上月找業者討論,如何落實管理,避免成為詐騙工具,並推出「電信事業用戶號碼使用管理辦法草案」。

黃健豪進一步揭露,在網路平台,都能輕易買得到詐騙集團所使用的「白卡」,據悉許多第二電信業者的倉庫,都可以找得到大量的「白卡」。每張「白卡」背後都一連串序號(批號),手機裝上「白卡」後,跳出需通過KYC「身份認證機制」網頁。問題就在於,進行KYC認證機制過程,可以隨意輸入任何編造的姓名和身分證字號,按下「確定」後獲得認證,即可撥打出去。

黃健豪說明,詐騙集團只要加上國碼,不知情的民眾就會收到電話或簡訊,但電話號碼會顯示該門號分布來源地,例如香港(+852)。檢警回溯追查門號來源,就算是抓到撥打者,但查不到門號背後持有人。漫遊門號在台灣撥打,必須執行流量交換過程,是透過國內三大電信業者,在台灣進行通訊的資格,詐騙集團再利用技術,改變撥打電話顯示為台灣當地號碼(+886)。

他質疑,在台灣可以隨意取得「白卡」,隨意在任何一支手機上使用,又能用假名、假證號通過KYC認證,請問NCC到底有沒有掌握到賣出的「白卡」,到底賣給了誰?

黃健豪提到,「二五電訊」電信公司在105年成立時,經濟部所登記資本額僅有100萬元,到了112年8月2日變更登記之後,資本額暴增到2億元,NCC渾然不知,稅捐單位難道都没注意到這家公司?呼籲稅捐單位,必須積極追查資本額在短時間暴增的電訊業者。他強調,NCC若無法杜絕「白卡」四處隨意販賣,那麼台灣詐騙案件將無法杜絕。

立委葉元之則抨擊,前NCC委員蕭祈宏當詐騙集團顧問,NCC不要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還說NCC也都嚇一跳。嚇一跳的是民眾,蕭祈宏當了詐騙集團門神,在NCC任職期間到底接觸過NCC哪些人,NCC內部有沒有人拿到蕭祈宏的好處,是否有內神通外鬼?

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抨擊,前NCC委員蕭祈宏擔任涉詐欺的電信公司顧問,遭檢方起訴,要求NCC自清是否有內部人員與蕭祈宏有過密的接觸。(記者林哲遠攝)

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抨擊,前NCC委員蕭祈宏擔任涉詐欺的電信公司顧問,遭檢方起訴,要求NCC自清是否有內部人員與蕭祈宏有過密的接觸。(記者林哲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