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曾是巨人少棒隊主投 經濟部長郭智輝當過郭台銘司機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四)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左二起)、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左五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記者羅沛德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四)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左二起)、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左五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6 11:5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公布第3波6位部會首長,除了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之外,經濟部長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等5人都出身產學界、沒有從政經驗。特別的是,吳誠文1971年曾任巨人少棒隊主投,還曾拿下世界冠軍,後來考取台大電機系、再赴美攻讀電腦工程碩博士,從棒球少年搖身電腦巨擘。

郭智輝

郭智輝是崇越集團董事長,在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不僅涉足半導體科技業,更是橫跨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曾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郭智輝24歲剛就業時,為了接洽日本貿易,下班時間自學日文,並曾當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一同前往日本洽商,之後郭婉拒郭台銘的工作邀約,入股前東家合夥創立「崇越貿易」(崇越集團前身)。

郭智輝在業界的每一個階段力求突破、創新,為追求品質與食安,除了引進食品冷凍設備外,還跨足契作,開始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當起了「賣魚郎」與餐廳老闆,他成立的「安永生物科技」,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從半導體、生技再到健康產業,郭智輝曾表示看好大健康產業,「希望組一支國家隊」未來能夠打進「世界盃」,這也與賴清德所提之「健康台灣」國政藍圖不謀而合。

黃彥男 主張將人工智慧融入各領域

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亦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黃也曾在許多著名國際機構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擔任研究員。面對AI科技浪潮襲來,黃主張將人工智慧融入到各個領域中。

在國外研究的經驗,也為黃彥男帶來許多國際視角,比如說,在美國的大學中,教授和學生們已經認識到AI技術的潛力,不限於理工科領域,甚至在人文領域,都在探索如何將AI運用於研究和創新中。因此,「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希冀未來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劉鏡清 倡議新科技在政策參與具重要角色

劉鏡清長年服務於國際大型跨國企業及產業諮詢服務,熟稔產業發展、全球化議題與競爭、策略發展、人才發展、數位化、供應鏈發展等議題,是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並主張新科技在政策參與、透明度和公眾信任都是至關重要的因素。過去他擔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及大中華地區供應鏈顧問服務負責人,率領近500人顧問團隊,亞洲許多國家大型客戶進行策略優化、業務轉型、系統整合、流程轉型及全球化等議題。

劉鏡清於2012年加入資誠(PwC)企管顧問公司擔任副董事長及合夥人,隨後創立資誠創新諮詢公司任董事長協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之後亦擔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共同治理3460位員工規模之企業,期間並負責數位產業發展及新創輔導。對企業經營難題、數位產業及新創事業發展等均有著墨。

吳誠文

吳誠文年輕時為棒球好手,1971年世界少棒賽時,擔任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該年巨人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高中時轉換跑道,成功考取台大電機系,畢業後赴加州大學攻讀電腦工程碩博士,自此展開從棒球少年搖身成為電腦巨擘的傳奇之旅。

返國後擔任教職,10年間創立台灣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技術論壇(VTTF),召集國內測試研究學者專家共同研討重要研究與產業議題,成為當時IC領域學界表率。吳誠文亦先後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至今逾40年,期間獲獎無數,專業無人出其右。吳誠文同時是催生近年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攜手產官學研共同打造南台灣半導體雨林,背後功臣非他莫屬。

賴清德選前多次強調將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選擇吳誠文接下重任,正是看中其歷練跨足產官學界、面面俱到,未來將借重其專業,為國家擘劃下一階段科技發展戰略,提前佈局前瞻科技、強化台灣產業韌性、孕育創新創業生態系,開創台灣經濟發展與產業升級新局,打造台灣成為亞洲經濟日不落國。

彭金隆 致力研究藉由科技強化金融安全穩定

彭金隆為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曾任財政部長秘書,投身金融相關專業領域至今超過30年,為當代金融保險、普惠金融、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彭金隆早期曾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2008年台灣受全球金融海嘯影響,當時他亦針對金融公司監理制度相關議題多次發表文章,提出建言;近年其核心關懷面向金融創新、產業接軌,關注金融實務改革,致力研究藉由科技強化金融安全、杜絕金融剝削、維持金融穩定、協助產業接軌國際等議題。

外界評價彭金隆歷練完整,跨足研學界、產業界、政府單位及民間公協會,觀點清晰俐落、擲地有聲。他同時重視金融業發展與人才培育,任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期間,與證交所合作開設學分課程,內容著重金融科技創新、資訊安全與監督、提升投資環境等,緊跟金融市場與時代脈動。

賴清德選前提出「推動金融創新與發展」願景,要推動金融創新科技、擴大普惠金融、打擊金融詐騙等,都是彭金隆的守備範圍,無疑是出線承擔重任的最佳黑馬。從產官學界一腳跨入政務體系,彭金隆如何從過往歷練出發,一展長才,落實金融監督與產業發展並進,為台灣金融市場發展注入活水,表現備受外界期待。

陳金德 如何協助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受關注

陳金德從政資歷完整,任高雄市環保局局長時,雷厲風行取締環境汙染,遇上日月光涉嫌排放有毒廢水事件第一時間要求停工,同時督導日月光提出改善計畫,成功讓日月光快速復工。高雄石化氣爆發生時,陳金德先後擔任環保局局長與副市長,持續推動各項改善工作,包括執行石化管線總體檢、建置管線資料平台、建立跨局處橫向緊急應變系統、修訂《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要求石化業者定期針對管線進行健康檢測。外界多評價陳金德處事俐落明快、極具魄力,協調能力佳。

出任宜蘭代理縣長時,為保護水資源,提出全國首創工業用水應課特別稅的想法,催生《宜蘭縣抽取水資源特別稅徵收自治條例》,首開先河、高瞻遠矚。從政一路走來,陳金德在不同職位上,屢屢展現規劃、協調、督導能力,此次銜命接下重擔,如何協助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提升工程效能、強化國家災防韌性等,都是外界關注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