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財金內閣打造「智慧科技島」 卓榮泰重申確保穩定供電

卓榮泰再次要求經濟部未來要確保穩定供電,並要求6位財金內閣強強聯手,讓台灣真正成為智慧科技島,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記者羅沛德攝)

卓榮泰再次要求經濟部未來要確保穩定供電,並要求6位財金內閣強強聯手,讓台灣真正成為智慧科技島,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16 10:54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上任,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第3波公布6位部會首長,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卓再次要求經濟部未來要確保穩定供電,並要求6位財金內閣強強聯手,讓台灣真正成為智慧科技島,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

卓榮泰表示,世界局勢變化很快,產業界、社會各界到政府各部門,都必須有思維跟體認,才能應變時局,提升政府效率,掌握各種重要契機。台灣已在全球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AI、半導體、資通訊等各方面產能及產量都是台灣未來重要優勢,掌握科技運用速度,將決定國家成長速度,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越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

卓說,他也嘗試透過生成式AI的部分建議寫成今天的內容,這就是智慧跟人工的結晶,行動創新內閣要展現的就是AI跟國力的企圖心,幫助台灣提升科技實力,引進智慧創新能量,廣納專業領域的傑出人才,讓台灣所有產業都能立足台灣、佈局全球、行銷全世界。

卓榮泰介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曾任崇越集團董事長,長期深耕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等科技領域,具備打造產業國際供應鏈的豐富經驗,期盼郭發揮在業界的強大知識跟廣大人脈,持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半導體、人工智慧、軍工、安控等五大信賴產業,扶植中小企業及新創產業創新繁榮台灣;針對民眾最關心的供電問題,也要求他發揮能源專業,確保穩定供電,發展多元綠能、產業節能,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準數位發展部長黃彥男,卓說,黃現任中研院資安中心專題執行長及特聘研究員,具備資安、通信、AI等專長,都是數發布所需即戰力,也曾在行政院數位匯流辦公室及科技會報辦公室服務過,產官學研資歷傑出,期盼黃站在守護資安、推動企業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公共建設的第一線,強化防詐、隱私保障,提升產業競爭力與跨領域合作,更需要培育更多人才,匯集智慧因應挑戰。

卓榮泰指出,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曾任資誠(PwC)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專長是讓企業在數位轉型浪潮中能夠站穩腳步,期許劉針對國家重大建設、重大發展計畫執行嚴格管控考核,面對AI人工智慧時代,要能幫助中小企業、大型公司、跨國公司找到生存關鍵,落實AI產業化、產業AI化,打造創新創業雨林生態系,成為台灣護國群山。

卓說,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是南台科技大學校長,也是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IC設計及半導體發展的重要推手,曾任工研院資訊及通訊研究所所長,在學術、產業、高教、政府等單位都備受敬重,期待他領導國內科技研究,發揮跨領域、跨部會的整合能力,為國育才、支持本土基礎科學研究發展。卓特別提到,1971年吳曾是揚名國際的少棒巨人隊的主力投手,拜託他打造科技創新平台,為國家再投一記好球。

卓榮泰指出,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及風險管理及保險學系專任教授,主攻保險及金融控股公司,彭曾在財政部服務11年,投入金融監理工作,協助創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具備學術專才、實務經驗,也能照顧民眾權益,期盼他在保險科技、金融監理沙盒,推動法律與時俱進,打造我國成為金融科技發展中心、亞洲資產管理中心,讓台灣成為亞洲金融典範。

卓榮泰說,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曾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宜蘭縣副縣長、高雄市副市長等,對縣市鄉里的重大工程非常熟悉,在中油董事長任內善於溝通,長於行政革新、推動能源轉型,這正是新團隊最需要的行動力,陳過去負責籌建許多組織工作,也聯繫許多產業,掌握基層脈動,未來一定會發揮溝通長才,鼓勵創新科技工法,提升公共工程品質效能,落實均衡台灣目標。

最後,卓榮泰總結說,今天介紹的6位內閣新成員都是將來國家繁榮發展的重要推手,期盼他們強強聯手、發揮專業、放眼未來、立即行動,在政府機關及公共領域導入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數位創新,提高政府效能,培育下一代優秀人才,讓台灣真正成為智慧科技島,他要再次向國人同胞承諾,「經濟發展固然是社會繁榮的指標,公平分配更是聞名國家的象徵」,會把這兩句話放在心裡,當作對台灣社會的回饋與目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起)、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左5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記者羅沛德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4)16日公布第3波內閣6位部會首長,包含經濟部長郭智輝(左2起)、數發部長黃彥男、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左5起)、國科會主委吳誠文、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及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