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館租金1年9.5億!立委籲以購代租 外交部:已購3處將入駐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5日邀請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2024/04/15 18:58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近年我邦交國變少,但駐外館處的租金卻年年高升。民眾黨立委張啓楷呼籲,外交部應以購買駐外館處取代租用,省下租金公帑。外交部表示,因匯率變動關係,確實近幾年外交部在執行購買駐外館處之預算。另根據外交部報告顯示,其中駐洛杉磯及舊金山辦事處皆可望於今年完工遷入進駐;駐義辦事處則是以法拍方式競標成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報告「我國國際合作發展具體成效暨未來目標」,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表示,113年度外交部編列租金高達9億5483萬元,外交部應以購買駐外館處取代租用、省下租金公帑的方式,善用民脂民膏。但是,從外交部歷年執行情形來看,外交部對於以購買取代租用駐外館處的進度仍然牛步化。

張啓楷以日前參訪駐越南的台北辦事處為例,其空間擁擠,但每月租金5萬美金,相當於一年租金高達1800萬台幣。

張啓楷強調,外交部應研究幾個成功的前例可循,例如駐泰國辦事處改以購買方式處理,每年就可節省租金2072萬元;駐布里斯本辦事處也因買下辦公場域年省下租金848萬元、駐洛杉磯也因此每年節省租金2496萬元。

根據外交部預算解凍報告揭示,去年立委指出外交部的「駐外館處購建館舍清單」,將舊金山等5處辦事處列為優先辦理後。每2年視當地國政經情勢及房地產市場狀況滾動檢討,但部分館舍列為優先推動後,仍經10餘年無動靜。如駐波士頓辦事處,從民國92年至112年仍未購建,其中107年至111年,估建經費上漲約60%、年租金漲幅約40%。

外交部表示,館舍購置計畫因涉及國內外複雜因素,須綜合考量政府財政、可納編預算、租約期限、駐地政經情勢及合適房產物件等,非一蹴可及。

外交部指出,過去3年或因受疫情、通膨等因素,影響部分外館購置進度。目前駐洛杉磯及舊金山辦事處已於112年簽約並施工,預計分別可在今年年中及年底完工進駐;駐義辦事處則於112年順利競標法拍,今年依計畫進行局部裝修;駐澳代表處則因現租房東改變出售意願刻意哄抬售價遠超市場行情,正重新尋找物件;駐雪梨辦事處則已於今年開始尋覓合仲介及物件。

外交部主計處答覆張啓楷,表示因匯率變動關係,確實近幾年外交部在執行購買駐外館處之預算,需要國人及立法委員們的大力支持。

張啓楷回應,因為這關係到人民的納稅錢,都是民脂民膏,因此只要是外交部能以購買駐外館處取代租用、省下租金公帑的方式,一定會大力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