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擊新興犯罪 警大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

林右昌指出,警大將擴大建置先進科技偵查教學場域及設備,同時也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資料照)

林右昌指出,警大將擴大建置先進科技偵查教學場域及設備,同時也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資料照)

2024/04/12 11:29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因應網路資訊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達,數位犯罪日新月異,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2)日表示,警察教育必須與時俱進,將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以培育及提升警察幹部的科技偵查、數位鑑識與資安的專業能力,未來有助實質協助維護治安諮詢及破案效能;另警大今年提出「因應新型態犯罪提升教學量能計畫」,已獲行政院2.6億元經費支持,有助全面提升科技犯罪偵查知能及偵辦量能。

林右昌表示,因應網路資訊與人工智慧的快速發達,數位犯罪日新月異,像是投資詐欺、網路洗錢、勒索軟體、深偽影像詐騙層出不窮,已要求中央警察大學(下稱警大)加強學生科偵教育訓練外,也應精進犯罪趨勢,像是加強虛擬貨幣洗錢、資安事件調查及暗網分析等課題教學,增加智慧警政與科技偵查教學量能。

林右昌指出,為落實推動「因應新型態犯罪提升教學量能計畫」,警大將擴大建置先進科技偵查教學場域及設備,像是建置加密貨幣金流追蹤系統、深偽影像分析系統、擴增數位鑑識專業教室,以及充實師資教材,全方面提升科技偵查人才培訓;同時也規劃成立「數位科技偵查研究中心」,以培育及提升警察幹部的科技偵查、數位鑑識與資安的專業能力,未來有助實質協助維護治安諮詢及破案效能。

林右昌也說,警大也規劃「智慧警政暨科技偵查考察團」,前往警察單位、鑑識中心、矯正機關及刑事局等機關參訪,舉辦「科技偵查教學研習」及「智慧警政研習」系列工作坊,安排「科技與網路犯罪偵查課程雙師教學」邀請實務界專家講授犯罪偵查實務作業,例如無人機如何廣泛應用交通場勘及犯罪偵查,與善用AI人工智能系統精準辨識深偽影像、路徑追蹤及人臉真偽。

林右昌強調,警大是國內培育警察幹部的搖籃,應突破侷限與時俱進,積極培育學生科技偵查專業能力,使學生畢業後投入職場時能學以致用,有效打擊新型態的數位科技犯罪,以維護社會治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