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綠營國會改革法案自我閹割!許宇甄:國民黨版本絕不違憲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許宇甄提供)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許宇甄提供)

2024/03/30 16:13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藍綠立法院黨團針對國會改革法案交火,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抨擊,藍白所提版本毀憲亂政。對此,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今表示,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法案是一個自我閹割法案,在野黨所提國會改革議案沒有毀憲問題,若真擔心政院與立院有衝突,總統還能找院長們會商解決。

許宇甄抨擊,民進黨黨綱有一段話,「政府的職能擴大,行政部門權力膨脹下,行政官僚制除應接受其他部門嚴格制衡外,尤須建立保持政治中立的制度和行動倫理,以免淪為政黨的統治工具。」昨天民進黨團的國會改革提案,是對民進黨綱最大的諷刺。

許宇甄指出,民進黨團說自己的國會改革法案沒有毀憲亂政,確實沒有,卻是一個自我閹割法案,而且是閹割全體立委。民進黨執政八年,民進黨立委們早已自宮多時。民進黨的立委先是自我閹割質詢時間,再被黨團限縮朝野協商提案權,現在更誇張,提出閹割立委權力的國會改革法案,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竟成了民主退步,民進黨所稱的嚴格制衡跟台獨黨綱一樣,都已變成歷史文件,想到才會拿出來看一下。

許宇甄認為,司法院釋字第585號提到:「立法院為有效行使憲法所賦予之立法職權,本其固有之權能自得享有一定之調查權,主動獲取行使職權所需之相關資訊,俾能充分思辯,審慎決定,以善盡民意機關之職責,發揮權力分立與制衡之機能。」立法院的調查權是監督制衡行政權重要的輔助性權力,行政權為所欲為,立法權本就是為了「干預」行政權而設置,除非是司法調查案件、行政特權事項,否則立法院行使調查權本該獲得適當之尊重。

行政院不需要太害怕監督制衡,民進黨團也不要急著放棄立委職權,許宇甄呼籲,在野黨所提國會改革議案沒有毀憲問題,若真擔心行政院與立法院有衝突,中華民國憲法第44條明定,「總統對於院與院間之爭執,除本憲法有規定者外,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會商解決之。」換言之,若真的出現行政、立法糾紛,總統還能找院長們會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