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領移工返台學中文被禁? 領務局:予外館裁量權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並備質詢。(記者楊堯茹攝)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並備質詢。(記者楊堯茹攝)

2024/03/28 15:04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藍領移工返國後,再來台學中文恐遭阻?綠委今(28日)質疑,「外籍人士來台研習中文申請停留簽證」相關規定明定,藍領移工返國後,以研習中文為由申請台灣簽證「得不受理」,批不合邏輯。對此,領務局長何震寰澄清,這是給予駐外館處裁量權,非全然禁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則承諾1個月內進行檢討。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關切,在「外籍人士來台研習中文申請停留簽證手續說明」中,注意事項明文規定,曾來台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一項第8款至第10款規定工作及持特定國家護照者,「我駐外館處得不受理以研習中文為由申請簽證」。

就服法第46條第一項第8款至第10款包含海洋漁撈、家庭幫傭及看護等工作。洪申翰表示,簡單來說就是來台做藍領工作,曾接獲多起提供個案回到自己的國家以後,想來台灣學中文,卻被這條法規擋住了,「次長你覺得合不合理?」

洪申翰進一步指出,曾私下詢問領務局,得到的答案是領務局認為這些移工會偷偷去打工,以阻止非法就業的理由,一竿子打翻所有人;並痛批「條文不合邏輯」,不該把外籍人士是否在台做過藍領工作作為審核條件。

對此,田中光表示,他基本上不認為合理,並承諾將於1個月內做出檢討;領務局長何震寰則說明,這可能是個案情況,將針對該條文進行檢討,但澄清說,條文規定並非全然禁止,而是給予駐外館處一個裁量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