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當7年代表有感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印度像又大又厚百科全書

玉山論壇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玉山論壇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對談。(記者田裕華攝)

2023/10/12 23:5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財團法人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7屆「玉山論壇」12日舉行「亞洲前瞻圓桌對話」,印度國會上議員蘇吉庫瑪(Sujeet Kumar)說,台灣是可靠、負責且值得信賴好夥伴,印度與台灣展開合作「現在正是時候」。曾擔任駐印度代表長達7年的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則分享,印度就像是一本又大又厚的百科全書,就算花一輩子也讀不完,「但你仍須要不斷地讀下去」。

蘇吉庫瑪提到,印度有自己的「區域全體安全及成長」(SAGAR)積極政策,此詞彙在許多印度語意為「海洋」,可視為印度印太戰略之一環。無論是新南向或是SAGAR,都以自由、開放且包容的印太作為前提,兩政策不僅能互相強化成效,他更認為是「雙贏」。因此,若印度的SAGAR納入台灣不僅能提升印台夥伴關係,更能促進印度的印太戰略發展。因此,若SAGAR不把台灣納入,他認為真是令人無法想像的事。

蘇吉庫瑪也說,印度與台灣雙邊貿易額每年穩定成長,已經接近百億美元,未來幾年希望能挑戰300億美元。他深信,印度與台灣的夥伴關係將是本世紀最具決定性的夥伴關係之一,且最初的顧忌現在已經退位,因此雙邊對這樣的夥伴關係也都產生了新的信心。他強調,「時機來了誰也擋不住」,而他深信,印台發展友誼、合作、夥伴關係等等「現在正是時候」。

曾於2013年至2020年擔任我國駐印度代表的田中光分享,他剛到印度赴任的第一年,當地人問他對印度有何感覺,他當時並不了解印度,只能說「好」;隔了一年後,儘管還是對印度不甚了解,被問到同樣問題時,他的答案變成了「非常好」。而在他即將回台前夕,則已經愛上了印度。

田中光提到,他曾對印度人說:「我其實不是很了解印度。」對方卻回他:「大使您別擔心,我自己是印度人,我也不太了解。」他認為,印度就像是一本又大又厚的百科全書,就算花一輩子也讀不完,但你仍須要不斷地讀下去,才能探索印度之美與多樣性。

田中光說,派駐印度那幾年,見證了印度不僅在國際事務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強化與印太地區主要夥伴之間的關係,並與台灣加強經濟及文化交流。對於印度政府同意我國於金融中心孟買開設第三個辦事處,他除了代表政府表達謝意,也樂見此舉將有助於吸引台商投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