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曾說「確保兩岸穩定」 北約前副秘書長:歐盟、NATO都密切關注

北約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出席玉山論壇午宴並致詞。(記者楊堯茹攝)

北約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出席玉山論壇午宴並致詞。(記者楊堯茹攝)

2023/10/12 21:1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第7屆「玉山論壇」今(12)日舉行第二天議程,午宴邀請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Alessandro Minuto-Rizzo)發表演說。米努托・里佐指出,印太區域從許多面向而言都相當重要,其發展可能直接影響歐洲與跨大西洋之安全,因此樂見澳洲、日本與南韓等夥伴所做的貢獻。他也提到,蔡英文總統曾說,「我們將竭盡所能確保兩岸穩定,並成為亞太和平的動力」,北約與歐盟對此都密切關注。

米努托・里佐2001年至2007年擔任北約副秘書長,並曾短暫代理過秘書長一職。米努托・里佐現為「北約防衛學院基金會」主席。

米努托・里佐表示,北約與歐盟更偏好透過嚇阻、對話與預防等手段,而不是盲目地陷入對抗、升溫導致最終災難性的戰爭。北約新戰略概念雖強調個別成員國與集體韌性的重要性,但也維持了三個傳統核心任務,包括防禦與嚇阻、危機預防與管理,以及和不同區域進行合作。而在北約新戰略概念也指出,中國利用各種方式擴大其全球影響力,包括政治、經濟與軍事等手段,而這有潛在危險性,但北約仍對與中國進行對話保持開放態度。

對於危機預防與管理,米努托・里佐表示,相互尊重的政治對話與務實合作有助於維持穩定,而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也表現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上。合作夥伴可為危機管理做出貢獻,因此北約的目標即在於確保有意做出貢獻的合作夥伴之參與,以及彼此之間的互通性。

米努托・里佐指出,北約與歐盟不僅共享價值觀,且成員國高度重疊,在維護國際安全與和平的工作上彼此相輔相成。而透過政治諮商等方式應對共同關切的議題或潛在威脅,兩者的戰略夥伴關係將更加強化,特別是北約瞭解到強化歐洲防衛之價值。除了西巴爾幹半島與黑海具有重要戰略意義,也涉及印太地區。該地區對北約而言有其重要性,其發展可能直接影響到歐洲與跨大西洋的安全。而因此,北約也感謝亞太地區的合作夥伴所做出的貢獻,包括澳洲、日本與南韓等國。

米努托・里佐也提到,歐盟與印太區域的接觸是現在進行式,同時也與台灣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係;歐洲議會更以積極的態度正式討論了與台灣之間的關係,不僅承認台灣是個運作良好的民主國家,也是要強化合作的潛在夥伴。因此,歐盟與北約看似有共識,即台灣擁有充滿活力的公民社會、先進的經濟體,並以務實作為整體行動方針,在印太區域扮演負責任的角色,在兩極之間取得平衡,並願意展開對話以緩和緊張局勢。

因此,米努托・里佐認為,透過避免危機升溫的方式,台灣或有機會在聯合國層級以較為有限的參與方式為全球共同利益與各國進行合作,來應對非以一國之力能解的全球性挑戰,而歐盟與北約對此也能出力。而蔡英文總統曾言,「台灣將竭盡所能確保兩岸穩定,並成為亞太和平的動力」,北約與歐盟對此也都密切關注。

亞台會董事長蕭新煌(右)於玉山論壇午宴,送上台灣茶給北約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記者楊堯茹攝)

亞台會董事長蕭新煌(右)於玉山論壇午宴,送上台灣茶給北約前副秘書長米努托.里佐。(記者楊堯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