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總質詢風波協商破局!黃國昌爆氣離場:不滿被柯建銘插話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下午出席朝野協商前受訪。(記者朱沛雄攝)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黃國昌下午出席朝野協商前受訪。(記者朱沛雄攝)

2024/03/25 18:13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立法院會15日發生立委抗議總質詢被立法院長韓國瑜「沒收」風波,立法院長韓國瑜今日下午召開朝野黨團協商,民進黨團提議修改質詢程序為「固定時間」,立委15分鐘的質詢時間完整結束後,才換下一人質詢,但協商尾聲,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發言時,不滿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插話,氣憤下直接離場,致協商破局。

立法院會15日進行施政總質詢,部分立委臨時改書面質詢,後續質詢的立委未及到場,韓國瑜一路唱名後宣布院會休息,導致7位立委質詢權益受損。除了痛批韓「沒收」立委質詢權、態度惡劣傲慢,更直衝立法院長辦公室向韓當面表達抗議。

韓國瑜協商時指出,為了杜絕未來再發生15日類似情況,民進黨團提議,「為補救今後無謂爭議,想在質詢程序上,做一些改變。各黨團同意爾後院會進行有關委員之質詢或詢問時,由議事處依名單及順序,明定其質詢或詢問的時間,如有委員未即時到場,或提早結束質詢,則院會休息,等待下一位順位委員,由排定的質詢時間或詢問時間,繼續開會,然後進行質詢或詢問。」

韓國瑜說明,口語化來說,就是委員15分鐘質詢時間,3分鐘就質詢結束離開,還有12分鐘,身為主席必須要「等好等滿」,讓完整15分鐘通通結束,才會進行下一位質詢,這樣今後就再也不會有類似衝突,若三位黨團總召都同意,就可以簽署。

對此,黃國昌發言表示,他不知道今天要協商這個,沒跟黨團成員討論,黨團內的民主,他還是要尊重,可能要帶回去跟成員討論;但這個協商結論,可能要再想一下,因為在執行層面上,馬上會出現很多問題,包括認定的基準時點是什麼時候,如果接下來有四、五個人,全部都改書面質詢,議場要怎麼辦,基準時點很重要。

此時柯建銘插話說:「講的是口頭質詢」;讓黃國昌不滿表示,「不好意思,請你尊重人家發言好不好,我每次在講話你插什麼話?你在講話我有在插話嗎?」隨即拿起資料起身離開,出門口前還怒問韓國瑜「院長我有說錯嗎?根本不尊重人!」而柯建銘還補上兩句「趕快離開」,韓國瑜只能舉手呼籲,「大家還是要把情緒放和緩一點。」

韓國瑜最後表示,如果各位黨團總召不簽,還是可以試著做做看,以後降低爭議,就一勞永逸。詳細的運作方式,會請議事處人員再研議,為避免爾後爭議,在質詢程序上做了點改變,到時候再跟各黨團報告。

黃國昌事後受訪說,柯建銘以為是立法院老油條,愛怎樣就怎樣,都不守規則,柯建銘發言時,無論如何長篇大論、跟主題無關,甚至羞辱人的言詞,大家都靜靜聽他講,換別人就事論事講話,柯就不斷插嘴干擾,「這就是民進黨的國會改革嗎?我已忍太多次,忍無可忍,無須再忍,以後黨團協商,柯建銘還是用這種不尊重人、不遵守基本規則的方式,恕不奉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