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釣客具軍人身分回不來?陸委會:國台辦說盡快安排送回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表示,有注意到國台辦說會盡快安排送回,所以我方希望,既然國台辦說要盡快,那就早日送回2名民眾。(記者陳鈺馥攝)

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表示,有注意到國台辦說會盡快安排送回,所以我方希望,既然國台辦說要盡快,那就早日送回2名民眾。(記者陳鈺馥攝)

2024/03/21 18:0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金門2名男子釣魚失聯,後被中國海警救起,因為其中一名具軍人身分,中國至今未將人員交還我方。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今日表示,有注意到國台辦說會盡快安排送回,所以我方希望,既然國台辦說要盡快,那就早日送回2名民眾。

吳姓、胡姓男子17日搭乘船前往金門北碇島一帶釣魚,因海上大霧失聯,隔天確認已被中國海警救起。國台辦日前稱將盡快安排人船返回金門,但察覺其中胡姓男子為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中士後,人員送回計畫突然生變。

關於兩人送回進度及處理情形,詹志宏說明,該案第一時間由海巡部門和對岸相對應主管部門聯繫,確認人員都平安;有注意到國台辦說會盡快安排送回,所以我方希望,既然國台辦說要盡快,那就早日送回2名民眾。

針對我方請求遭中國「已讀不回」?詹志宏回應,沒有已讀不回,海巡聯繫的結果是說,上面還沒有辦法做出決定,所以還沒有辦法接回2名民眾。

外傳中方希望透過金門縣政府或民間處理?詹志宏說,兩岸類似個案不是第一次,已經連續發生兩件中國漁民事故,兩岸也都聯合搜救,搜救後雙方人員都有合作經驗,要如何將人平安送回,該合作經驗是不拘任何形式,端看雙方方便。

關於是否透過金門紅十字會處理?詹志宏說,早期兩岸之間這種個案很少時,政府會委託紅十字會來處理,後來兩岸有簽署司法互助協議,就比較少透過紅十字會。另外,若發生事故,兩岸通報後,兩岸船舶都到現場搜救,這些個案都是救人第一,直接可以聯繫就不一定要透過紅十字會。

詹志宏進一步說,2月14日不幸事件發生後,有發現到中方有正向的態度,近日中方也發布通告,要針對三無船加強取締和清理。今日在澎湖海域有7艘船舶,船名都故意抹掉,應該是有涉及違法行為,我方海巡會去了解,既然中方表達要處理三無船,未來這些應該會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