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永恆之丘納骨塔遇雨積水 監院要求竹市府改善

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情形。(圖由監察院提供)

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情形。(圖由監察院提供)

2024/03/20 14: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斥資5億元打造、榮獲德國紅點設計獎的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原採半開放式設計,全館不需空調,完工後卻出現地面淺積水及雨水漂濺塔位瑕疵,監委王幼玲、田秋堇調查後認為,顯未完全符合民眾對慎終民俗的期待。監察院通過2位監委所提調查報告,要求竹市府應積極溝通改善,以維持綠建築的設計理念。

永恆之丘納骨塔兼具環保、節能、自然採光、通風、不用空調設施等設計,獲得2022年德國紅點設計獎及同年工程會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竹市府並稱為「全國最美納骨塔」,但經豪大雨致室內地面積水,雨水濺及納骨塔位,引起外界關切。監委王幼玲、田秋堇展開調查。

調查指出,該納骨塔施工過程發現受新竹環境氣候影響,雨水經風勢飛濺入內,雖已辦理變更設計改善,但完工後仍出現地面淺積水及雨水漂濺塔位的瑕疵。

調查委員實地履勘發現,在風勢大時確有雨水漂濺塔位表面的情形,但塔位內部未受影響。據監院實施問卷訪查結果,接受問卷調查的申請民眾有部分表示會因此改變登記申請意願,顯示仍未完全符合民眾對慎終民俗的期待。

至於本案工程經費被外界質疑追加幅度已逾8成,調查發現,竹市大坪頂納骨塔新建工程原契約金額2億5700萬元,施工期間經5次變更設計追加減後的契約總價4億6383萬7000元,經調閱竹市府簽辦文件顯示,依政府採購法第22條第1項第6款規定辦理契約變更追加的累計金額,尚未逾原主契約50%規定。

此外,調查指出,得標承攬本案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案的建築師事務所,對於工程規劃設計細節均較外界知之甚詳且占有優勢,而後又得標承攬本案監造業務,竹市府疏未注意「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38條第2項規定,未簽陳機關同意,即同意規劃設計廠商參與監造採購案的投、決標,允應檢討改進。

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情形。(圖由監察院提供)

新竹市永恆之丘納骨塔積水情形。(圖由監察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