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改革法案審查改為專題報告 吳宗憲:事緩則圓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資料照)

2024/03/18 20: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日議程,原排定審議攸關國會改革的相關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將會對相關法案提出復議。司法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今(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考量國會和諧,且要讓事情成,絕對不是硬幹才會成,事緩則圓,因此變更議程改為專題報告。

司法委員會21日原排審民眾黨團和多位國民黨立委所擬具的包括「刑法」、「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多項修正草案,內容涵蓋擴大立委調查權、總統赴立院報告國情咨文採即問即答等爭議內容。若經復議,在院會處理復議案前,委員會不能排審這些議案。

對此,柯建銘昨受訪表示,希望先召開公聽會,等待民進黨團版本併案審查,若國民黨團執意而為,他會對所有國會改革法案提出復議,這樣也無法排審,「有需要動干戈嗎?」柯今再重申,國會改革議題何其大,也是本會期重中之重,大家有不同看法,應該讓公聽會先走。

在柯建銘呼籲下,司法委員會21日議程今變更為邀請立院秘書長列席就「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詢。

對於變更議程原因,吳宗憲表示,很多人關心國會改革議題,本來要排審查,但民進黨有很多不同想法;他認為,國會內部盡量以和諧為主,也歡迎民進黨團提國會改革、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版本,稍微緩一下,但該努力的還是要努力;因此,他將原本審查的時間改為專題報告,大家來溝通。

吳宗憲說,之前民進黨團在國會擁有過半席次,面對萊豬進口、勞基法二修等議題,造成朝野鬧翻、社會撕裂,「這種狀況大家還要再走一次嗎?」他覺得不宜,現在還有時間,大家可以靜下來好好談一談,否則硬幹下去,立院又大爆炸、分裂,大家應該想的是,如何讓法案順利推動下去,況且要讓事情成,絕對不是硬幹才會成,很多時候事緩則圓,大家再討論,也許不會是壞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資料照)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