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紹爾大使出席核受害者紀念日 談慘痛歷史籲省思「核正義」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卡蒂爾出席「核受害者紀念日」,呼籲全球以馬紹爾慘痛的歷史為鑑,重新審視「核正義」。 (記者闕敬倫攝)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駐台大使卡蒂爾出席「核受害者紀念日」,呼籲全球以馬紹爾慘痛的歷史為鑑,重新審視「核正義」。 (記者闕敬倫攝)

2024/03/15 16:14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中華民國台灣位於太平洋的邦交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學生會今(15)日在淡江大學舉辦「核受害者紀念日」,會中播映紀錄片《核爆真相:秘密島嶼4.1》,現任駐台大使卡蒂爾(H.E. Ambassador Anjanette Kattil)出席致詞,呼籲全球以馬紹爾慘痛的歷史為鑑,重新審視「核正義」。

《核爆真相:秘密島嶼4.1》(Nuclear Savage: The Islands of Secret Project 4.1)是2011年上映的紀錄片,透過解密美國政府檔案、倖存者證詞,讓世人了解真相,並試圖影響「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概念。

卡蒂爾表示,在二戰過後,全球開啟「冷戰」時代,自1946年至1958年,美國將該馬紹爾群島作為核彈試驗場,短短12年間在各個環礁執行67次氫彈試爆,試驗證明爆炸威力及放射量遠超過原子彈,爆炸總量是廣島與長崎原爆威力合計的7200倍,造成島嶼生態及住民健康持續受到核污染的影響,民眾流離失所、罹癌或是生下畸形胎兒等問題層出不窮,這是許多人從未聽過的歷史。

卡蒂爾說,如今已過去70年,對當地仍留下難以言喻的傷痛與情緒,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政府在每年3月1日都會舉辦舉辦核受害者紀念日,以教育、讀書會、繪畫創作等方式,提醒年輕世代不要忘記歷史的傷痛,她希望將這項傳統帶進台灣,透過活動解禁那段被封塵的過往,讓馬紹爾人民的聲音被聽到。

在淡大展出的攝影作品揭示美軍在馬紹爾群島進行核彈試爆及受害者的影像,卡蒂爾強調,全球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海平面上升,使國土平均海拔僅有2公尺的馬紹爾面臨「滅頂」的問題,島上核廢料的水泥掩體在海浪侵蝕下已出現裂痕,並讓放射性物質外洩到海洋,後果將是全人類共同承擔。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學生會舉辦「核受害者紀念日」,由前駐馬紹爾大使令狐榮達接待。(記者闕敬倫攝)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學生會舉辦「核受害者紀念日」,由前駐馬紹爾大使令狐榮達接待。(記者闕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