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關心公務員報考人數降 考試院:推動減科降低負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3)日邀請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左起)、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志宏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3)日邀請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左起)、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志宏等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及立法計畫並備質詢。(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13 14: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公務人員報考人數面臨持續下滑問題,考試院今天表示,與少子化及外界誘因較高有關,因此推動減科政策以降低負擔;而關於修正公務人員考績法,將甲等考績再細分以拔尖優秀公務員,則仍在研議中,但不會減少福利及待遇。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邀考試院及相關部會進行業務報告,由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率考選部長許舒翔、銓敘部長周志宏、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任委員郝培芝等人列席備詢。

多名立委關心公務人員招募問題,包括報考人數從2012年約有79萬5000人,暴跌到2022年僅剩30多萬人;而政府想招聘優秀人才,應該思考縮短與民間企業的待遇落差;至於已往學校推動的預備文官團,也要有誘因及職場銜接計畫。

針對報考人數下降,許舒翔表示,一部分是少子化,另外還有誘因減少、外界工作競爭多等因素,以土木工程方面來說就是顯例,外界行情很好,因此報考的人少,錄取通過率也隨之受影響。

劉建忻補充,特定行業如資安、建築工程、獸醫等領域,很明顯跟市場待遇出現較大落差,造成比較少人報考、錄取不足額情形,而就算考上的人也未必久待,很容易被市場吸回去,因公部門責任重、壓力大、限制多。另為降低考試負擔,也普遍推動減科政策。

至於辦理預備文官團,許舒翔表示,在基隆、連江已舉辦過2次,參加人數共31位,有5位考上公務員。而新加坡政府在就學階段就投入大量資源培育公務人才,英國也有快速升遷管道,台灣的部分今年會把完整計畫做出來,法制作業盼年底前完成。

而關於銓敘部擬修正公務人員考績法,將甲等再區分為「傑出」、「優良」和「良好」3個等級,考績獎金可分別升為1.5個月、1.25個月,及保持原本的1個月,立委也關心是否能公平評鑑工作表現,或有輪流情形。

劉建忻表示,現行考績制度受到抱怨,且多數國家考績都有拔尖效果,因此有這樣想法,不過草案還在審慎研議,很多外界不同意見都會納入參考,修法沒有時間表,方向上不會減福利及待遇,考績比較上也會同階之間進行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