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嗆拖延中船事件將採進一步措施 專家批:霸凌、流氓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資料照)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資料照)

2024/03/13 12:5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海巡署取締中國快艇釀翻覆導致2死事件,海巡署與中國協商代表、家屬協商破局,無法達成共識。對於是否再派人重啟協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表示,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善後協商才能重啟。他更嗆言,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我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專家指出,國台辦用詞那麼重,有點霸凌、流氓。

中國協商代表團已於3月5日返回中國,關於是否還會派人赴金門或台灣處理此事?陳斌華稱,明明是台灣方面粗暴對待中國漁民導致漁船翻覆、人員死傷,但事發至今,家屬連一句道歉都等不到,連一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以「調查程序」拖延問題解決,以所謂「執法」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

陳斌華指出,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企圖拖延時日蒙混過關,恐怕是打錯了算盤。

針對台灣海巡署日前指出,在協商期間,中方堅持提出不符合台灣法律制度的要求,使雙方無法達成共識。陳斌華回應,民進黨當局不反思檢討自身問題,試圖通過歪曲、抹黑遇難者家屬正當合理訴求來轉移焦點、推諉卸責,令人憤慨。

陳斌華更說,中方後續要採取什麼措施,要看台灣方面拿出什麼樣的態度來處理214事件,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什麼交代,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我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對此,熟稔兩岸問題的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今日受訪表示,國台辦的講法有點誇張,不符合中國做為一個大國的姿態。每個國家都有制度和法律,法律程序是每個國家的主權範圍,台灣並沒有任何拖延。

宋承恩指出,司法調查有一定程序,調查也需要時間,中國沒有任何證據就指控台灣方面在拖延,這說法毫無根據,用詞卻那麼重,就有點霸凌、流氓。中國將三無船舶問題,大玩文字遊戲講成無情、無義、無理,這只是在迴避責任。

宋承恩談及,此事可分別兩個層次,一個是兩岸之間的協商,另一個是家屬和台灣政府單位的協商,外界經常把這兩個混在一起講,稱兩岸沒有協商、對話管道,因此造成如何怎樣,但罹難者家屬有來金門協商,所以不是沒有對話管道,而是沒有達成共識的問題。

宋承恩說,關於責任的歸屬,海委會、陸委會有說明,海巡也自做行政調查,從來都沒有排除。但中方咬那麼緊,現在就要求嚴懲過失責任並道歉,這就有點過分,不能硬咬是台灣的錯,這樣雙方很難談下去,「這些要求太無理」。

針對海巡署取締中國快艇釀翻覆導致2死事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表示,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我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翻攝直播)

針對海巡署取締中國快艇釀翻覆導致2死事件,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今日表示,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我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翻攝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